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盲人足球队队员郑文发:“小不点”也有大梦想

    每场比赛都有英雄挺身而出,这似乎已经成为中国盲人足球队的一个习惯:继残奥会首战王亚峰大放异彩后,小组赛次轮对阵阿根廷的比赛又成了郑文发表演的舞台——凭借这位辽宁小将在前场的积极表现,中国盲人足球队最终战胜了世界劲旅阿根廷,向夺取奖牌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出生于1991年的郑文发是中国盲人足球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但在教练眼中他却是“最聪明、最有灵性”的球员。这一点也可以在比赛中得到验证:伴随着脚下皮球发出的清脆悦耳的铃声,郑文发早已将“扎好马步”的对方防守球员甩在身后……

  “10号球员?他比梅西还要梅西!”来自阿根廷的记者桑德罗这样形容给他的主队带来大麻烦的小个子。但绰号“小不点”的郑文发最中意的球员还是齐达内,“我最喜欢齐达内,因为他总能给别人创造更多的机会。”

  没错,相比于自己在前场攻城拔寨,“小不点”还是更乐意为队友创造机会,而对于一名盲人足球运动员,这又谈何容易。众所周知,盲人球员在踢球时要靠铃声辨别足球的方位,进而通过左右脚娴熟的控球进行突破,如果不是有特殊情况,盲人球员往往不会选择传球,一来因为他们并不知道队友的位置,二来也无法确定传球线路上是否有对方的球员。但郑文发偏偏不信这个邪,愣是用不懈的努力熟记了自己队友的跑动线路和位置!在球场上,一般替补上场的郑文发总会寻求和队友的配合,而队友和教练也非常喜欢这个队中的“传球大师”。

  “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除了体现在身体和经验上,缺少有效配合也是制约我们更进一步的一大原因。”中国盲人足球队的主教练董俊杰这样告诉记者,“小郑虽然身体单薄,但球感很好,和队友配合也熟练,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成为球队的核心。”

  与队中的好哥们王亚峰一样,郑文发也是先天失明,对于一个对足球、绿茵场充满眷恋的孩子来说,生来就伴随着黑暗无疑太过残忍。

  “如果有一天你恢复光明,希望看到什么?”

  “爸爸、妈妈。”

  “不想看看足球吗?”

  “想!最想看我的队友们攻破巴西的球门!”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