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城市

谁来为中国导盲犬“导盲” 残奥会能否带来光明

  “大lucky”最明显的标记就是被小狗“欺负”留下的疤痕。导盲犬几乎完全不具攻击性。
  盲人音乐家高志鹏(左)举家包车从吕梁山区来到大连千里求犬,当时就非常渴望得到lucky,不过如今lucky如此风光,这位与它错过的盲人音乐家也该感到欣慰了。

  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引导中国残奥首金得主平亚丽完成倒数第二棒火炬传递的导盲犬叫做Lucky(幸运),它注定要被载入史册。它是北京市的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导盲犬。但鲜为人知的是,Lucky曾经差点命丧“打狗队”之手,一时的荣耀背后,是崎岖坎坷的道路和尴尬难言的境遇,这正是中国导盲犬生存现状的真实写照。


  北京残奥会,能否为更多需要导盲犬的盲人,为中国导盲犬事业,开启一条光明之路?

  一只导盲犬的尴尬自白

  今年8月,中国第一部关于导盲犬的书———《导盲犬之梦》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书中,作者刘红庆先生(他的母亲和弟弟是盲人)以Lucky的口吻讲述了它的成长经历,这也是中国导盲犬命运的一个缩影:

  “已经记不得原来家庭的情况了。我快一周岁的时候,主人把我捐赠给了大连导盲犬基地。没想到的是,到达基地的第一天,我就被"打狗办"抓个正着。他们见我体型大,就说在被打之列。体型大,难道不可以做别的工作?姚明体型大,打篮球不正合适吗?

  “我被关了一夜,幸好没被打死。第二天,基地和残联的领导颇费周折,终于把我营救了出来,这天是2007年3月4日。回到基地,我被交给了一个叫宋雅楠的女生,正是她,给我喂香肠、准备好干净的笼舍,并带我开始了成为一只导盲犬的训练课。

  “到2007年底时,基地来了一位重量级的名人和我一起训练,她就是我的新主人———残奥会冠军平亚丽。

  ……

  “但是,当平亚丽带我到"养犬办"时,遭遇到的却是尴尬。养犬办的同志说,从情理上,我们应该免费给你的狗上户口,但是我们国家没有健全的导盲犬法规,还缺少一个认证导盲犬的机构,你说是导盲犬,谁敢信?

  “平亚丽整天忧心忡忡,她已经被选拔为残奥会火炬手,就是想带着我出现在北京残奥会上,让外国人看看我们自己的导盲犬。终于,北京市专门出台了针对导盲犬的特殊政策,我和国外的导盲犬一起,终于可以参加残奥会了。”

  残奥会能否为导盲犬带来“光明”?

  北京市有关部门为导盲犬的使用开了“绿灯”,这被评价为北京残奥会筹办中的一个“突破”。

  但据了解,Lucky等导盲犬获得的只是一个临时身份证件,有效期截止到今年9月20日。那么,残奥会结束之后怎么办呢?难道导盲犬又将回到不能上街、不能进入公共场所的尴尬境地?平亚丽难道还要继续苦恼:“有了导盲犬我反而哪儿都去不了?”据悉,对此目前有关部门还在研究之中。

  不过,北京残奥会已经为中国导盲犬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正如台湾导盲犬协会创始人陈长青所说:“并不是每位盲人都需要导盲犬。但当他需要时,我希望他能有这个选择权。”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