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51岁“乒乓皇后”张小玲 摘得铜牌赢得全场掌声

不知道张小玲这次将球拍收起,什么时候才会再次拿出
不知道张小玲这次将球拍收起,什么时候才会再次拿出

    搜狐体育讯 残奥官方网站9月11日讯 张小玲1957年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是本届北京残奥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她已经51岁了。做为连续5届残奥会冠军、连续6届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参加者享有 “乒坛皇后”美誉的张小玲以一枚女子单打F8级的铜牌结束了北京残奥会的比赛。虽然没有实现“六连冠”的心愿,但是这枚沉甸甸的铜牌赢得了全场观众比冠军还多的掌声。

  张小玲出生后不久,父亲就被打成右派 “发配”到青海,她也与母亲一起被下放劳动。在孤单痛苦的童年,乒乓球是她唯一的快乐源泉。张小玲的第一个乒乓球是别人丢弃的瘪球。她拿回家放进热水中,瘪球恢复了原状。她又找来一块木板,用菜刀削成球拍的形状。每天放学回家,张小玲就拿着自制的球拍独自一人对着墙壁挥打。然而,残酷的命运却没有就此放过她。1976年,没念完初中的张小玲在一次集体劳动中崴伤了右脚,但由于家境贫寒,她只得忍痛继续出工,这一拖就是两年。两年后,张小玲到南宁的一家医院检查,病脚坏死组织因拖延过久已转化为恶性肿瘤,必须截肢才能保住性命。医生甚至预言,她只能活到30岁。手术后,面对被截去2/3的右腿,张小玲从绝望中慢慢走了出来,在自家附近经营起了一家副食品小店。身体虽然残疾了,但张小玲对乒乓球的爱却没有就此泯灭,她用平时节衣缩食省下的钱请人做了张乒乓球台,摆放在自己的小店旁,只要没有顾客上门,就专心练球,并让丈夫当陪练。日积月累,张小玲练就了一身硬工夫,并在当地打出了名气。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小玲从报纸上看到全国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召开的消息。张小玲欣喜万分,立即写信给广西壮族自治区体委提出参赛申请。虽然因时限已过,不能参赛,但自治区体委却专门派人对她进行了考察,并对她的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从此,张小玲开始了她崭新而辉煌的运动生涯。

  1988年,张小玲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八届残疾人奥运会。第一次出国比赛的她毫不怯场,一举将TT8级女子乒乓球单打和TT8-TT10级团体两枚金牌收入囊中。在接下来的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残奥会上,她成功卫冕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成为实至名归的 “乒坛皇后”。

  据介绍,在20多年的运动生涯中,张小玲换过的假肢多达13条,假肢磨损的肉体厚度超过两公分。面对如此巨大的身体损伤,张小玲从未有过抱怨和懈怠,除正常的训练外,她每天还坚持早起出操,20多年从未有过中断。此外,20多年来,张小玲还一直保持着写打球笔记的习惯,不论是正式比赛还是平日训练,她都在笔记里详细分析每一个球的得失,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今天比赛结束之后,张小玲从背包中拿出来了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纪念章送给了给她捡球的志愿者,同时也仍向看台回报给她加油的观众。张小玲独自推着轮椅走向场外,记者能看出她的内心非常的复杂。因为选拔赛成绩不佳,张小玲已经无缘团体比赛,因此这也是张小玲在本届残奥会上最后亮相。离开赛场的最后一刻,张小玲又深情的回望了一下给她带来无数荣誉的场地和球台。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小玲表示,自己会不会继续打下去要看队里的安排,但是不论怎么样他都不会离开乒乓球运动,她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来,自强自立,做一个强者。

  离开赛场时,张小玲赢得了现场观众比给冠军还热烈的掌声,张小玲哭了。(李威)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