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无机胶水让国乒很受伤 刘国正:观赏性倒退50年

  在前日结束的女乒世界杯上,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球员李晓霞拿到了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在北京奥运会上闯入四强的郭跃却意外输球,不过最大的冷门还是一直被中国女乒认为是最大威胁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竟然连小组都没能出线。

赛后,这些球员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国际乒联的“禁胶令”——从2008年9月1日开始,所有国际正式比赛中都必须使用无机胶水,这让很多选手都感到很不适应,甚至对这项决定深恶痛绝。

  改革·原因

  有机胶水不利健康

  使用无机胶水的提议最早是在2004年的多哈世乒赛上出现的,当时提出这一建议的是日本乒协,而他们当时的理由是,运动员们普遍使用的有机胶水中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成分,散发出来的刺激性气味会威胁到运动员的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

  当时全世界运动员几乎都在使用有机胶水,因此日本乒协的提议并没在第一时间得到通过。不过在日本乒协不断地游说下,国际乒联最终决定使用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的无机胶水,来取代运动员长期使用的有机胶水。他们对此的解释是,有利于运动员的身体健康。

  改革·声音

  观赏性倒退了50年

  国际乒联实施改革的理由极具说服力,但这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无机胶水却并不受运动员的欢迎。刚刚在世界杯中铩羽而归的新加坡名将李佳薇表示:“用了无机胶水之后,总感觉打不出力量来,球击出去软绵绵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那是因为运动员此前使用的有机胶水其实具有非常大的“魔力”——运动员在比赛之前,往往都要在自己的球拍上刷两到三层的有机胶水,这样能让球拍的海绵充分膨胀发挥其弹性,从而增加球拍的弹性,这使得运动员击出的球速度更快、力量更大、旋转也更加强烈。但无机胶水却不具备这样的功能,由于无机胶水是水溶性的,所以不可能和海绵之间产生任何化学反应。而根据测试显示,使用无机胶水之后,球拍胶皮的弹性只有原先的60%,从而使得击球的速度明显比以前要慢,球的旋转也不如以前强烈。中国乒乓球助理教练刘国正表示:“乒乓球比赛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速度越来越快,旋转越来越强,往往0.01秒之间场上的局面就会产生很大的变化。但使用了无机胶水,球速明显变慢了,从观赏性上来说,这项改革让乒乓球倒退了50年。”

  改革·影响

  乒乓人口可能减少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要想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就必须找出最适合无机胶水球拍的打法和球员。而对那些省队或体校教练来说,他们担心的则是“禁胶令”有可能导致国内乒乓球人口的减少。“国际乒联要求改用无机胶水之后,对运动员在经济上的压力增加了不少,”湖北省队的一位乒乓球教练向记者透露,“我们队里的队员目前使用的套胶(胶皮加上海绵)只需要不到100元钱,但如果使用进口的无机胶水,怎么说也得要700元钱左右。这个价钱对那些打联赛的球员是无所谓,但对有些省队的运动员,以及在体校训练的普通运动员来说,他们一个月也就1000多元钱的收入,买胶水的钱要他们自己拿,这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很可能就会出现有的球员在小时候打不出来,就半路放弃了,从而导致打球的人越来越少,这样国家队选材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充裕了。”(陶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