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荷兰轮椅网球选手埃丝特·维吉尔:我不是费德勒

维吉尔
维吉尔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彭延媛):职业网球的“天王级”人物罗杰·费德勒出生于1981年;她,也出生于1981年;费德勒8岁开始学打网球;她,也是8岁开始接触体育运动;费德勒1998年成为职业球员,她,在同一年开始全职的网球生涯;费德勒曾在2004年到2007年统治了整个职业网坛,拿到了16个大满贯冠军中的11个,14次进入大满贯决赛,连续200多周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和她相比,费德勒只能算网球界的“老二”。

  她,轮椅网球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选手埃丝特·维吉尔,参加这项运动10年来赢得了132个单打冠军头衔和4枚残奥会金牌;1999年到今天一直占据着世界第一的宝座;从2003年2月起就没有输过一场比赛,连胜纪录已经接近350场……而这样一个具有统治力的网球运动员告诉我们:“我,不是费德勒。”

  维吉尔有费德勒一样的能力,却没有得到费德勒一般的待遇。

  从某种程度上说,费德勒的运动天赋未必比得上维吉尔。瑞士天王8岁学打网球,比很多人都晚,22岁才获得个人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而维吉尔8岁因为手术导致下半身瘫痪后,本来是想借助体育恢复身体的运动机能、找回生活的信心。没想到的是,她练习打轮椅篮球,几年时间就进了荷兰国家队,随队一起获得1997年欧锦赛冠军;正式转到轮椅网球不到1年,她又取得了1998年的轮椅网球美国公开赛冠军,当时年仅17岁……

  健全人职业网球的竞争,当然比轮椅网球要激烈得多。可我们也要知道,能够把网球当职业、全身心投入而回报颇丰的健全人球员成千上万,“金字塔尖”就是费德勒这样的“天王”——瑞士人获得的职业赛事总奖金额超过4300万美元,仅2008年到目前为止,已有430多万美元进帐;这都还没算商业赞助。总地来说,世界排名进入前100名的选手,都不会有什么生存压力。

  相比之下,能够全职参与轮椅网球并“养活”自己的选手少到了个位数。维吉尔就是其中之一,但这多少得感谢荷兰残疾人运动的发展相对完善,各种体育项目很早就被包括进残疾人、尤其是儿童的复健治疗范畴之中;荷兰奥委会对残疾人项目的投入也比较重视——维吉尔说,自己参加残奥会和其他比赛,为她配备的教练、体能师、营养师一应俱全。她的许多同行就没有这样幸运了。维吉尔透露,轮椅网球大满贯比赛的冠军奖金只在1500到2000美元;作为顶尖高手,她能够得到几家大公司的赞助,足够支付自己的训练、比赛和旅行费用;而那些进入世界前十、甚至前五名的选手,还是要靠其他工作才能生存下来。维吉尔曾说,她因此多少有些负罪感,好像是由于自己的成绩太过出色,“抢走”了别的选手本应得到的赞助商……

  维吉尔像费德勒一样为人谦和,容貌仪表更加出众,绝对可以被称为“美女”,却没有得到绝对算不上“帅哥”的费德勒一样的知名度。

  费德勒是职业网球的“面子”,即使纳达尔今天已经取代了他世界第一的地位,赞助商拍广告请的依然是费德勒、伍兹和亨利;国际奥委会邀请全球最知名运动员拍摄奥运会宣传片“英雄”的时候,网球界的代表依旧是费天王。维吉尔呢?她当然是轮椅网球中最优秀的那一个,也两次当选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的“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可是雅典残奥会前,在只有1600多万人的荷兰,知道她名字的人仅为9%,残奥会后上升到33%——维吉尔对此已深感满意。

  费德勒在全球拥有无数的球迷和支持者,受欢迎程度甚至导致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无法住在奥运村,因为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会有运动员走向费天王,提出和“追星族”一样的要求。而维吉尔把这当成“我不是费德勒”的最鲜明的理由,“我不是名人,我可以住进残奥村”。

  尽管“不是费德勒”,但维吉尔表示,费德勒是自己最欣赏的健全人网球球员,她欣赏他在球场上追求完美的态度。同时,在北京残奥会的赛场上,维吉尔眼中看到的盛况也并不亚于费德勒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的印象,那就是“满满的体育场”。维吉尔说:“能有这么多中国人来看比赛,这是轮椅网球最好的一个展示机会。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项运动、关注我们。”让我们期待,总有一天,轮椅网球将培养出自己的“费德勒”——也许,那就是维吉尔。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