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盲人国足连胜阿根廷韩国 称恐韩症健全国足才有

  老天为中国足球关上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窗。在“黑暗的世界”中,盲人国足在击败世界冠军阿根廷队之后,昨天又击败了中国健全国足的“克星”韩国队。

  中国球迷很少从中国男足那里汲取到欢乐,但是在残奥会的五人制足球赛场上,盲人国足却一次次将胜利的喜悦送到我们的眼前,继战胜英国和阿根廷后,昨天,他们又凭借一粒点球以1比0战胜韩国队,三连胜之后,中国队成为目前6支参赛队中成绩最好的队伍。

  比赛结束后,进球功臣、26岁的李孝强自豪地说:“"恐韩症"是健全男足的事情,我们没有任何压力。”

  早报记者张婧发自北京

早报记者 高剑平

  1950人助阵中韩之战

  昨天,中韩盲人足球对抗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B场进行。尽管北京正午的阳光灼热而刺眼,这里仍然创下了开赛以来最高的上座率,1950名观众来为盲人国足加油。第13分钟,郑文发带球突入禁区被韩国队后卫拉倒,中国队获得点球。依靠队长李孝强主罚的点球,盲人男足让韩国俯首称臣,“"恐韩症"是健全男足的事情,我们没有任何压力。”面对记者,李孝强的回答很简练。

  26岁的李孝强已经成家,教育程度“技术中专”。
他拥有自己的事业,为了追逐绿茵梦想,这位职业“高级按摩师”放弃了月收入数千元的按摩店,“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值得的。钱没了可以再去挣,但是实现梦想的机会却是难得的,所以我关掉了按摩店来踢球。我的爸爸、妈妈、老婆也很支持我,他们觉得我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残奥会是全家的光荣。”在老家昆明,李孝强有自己的按摩店,店中雇了5个盲人按摩师,平均每个月的纯利润4000多元。而中国盲人足球队最初组建时,每个月的补助仅仅300元。在4000元与300元之间,他选择了后者,“我在北京残奥会上追求的就是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这段经历比我开店挣钱要快乐得多。”

  “三岁”挑战“二十岁”

  赛后的技术统计上,中国队射门次数达到了23次,其中有10次射正,而韩国队仅有4次射门,仅一次打在门框内。取得三连胜的中国队在预赛中积9分,以不失球的战绩排名第一。

  当中国球迷感叹中国健全男足在世界上也能达到这种水平该多好时,主教练董俊杰很谦虚:“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踢每一场比赛,我们的队伍和其他队伍相比比较年轻,我们只踢了两年。现在还很难说我们能否进四强,我们还没来得及想那些。”5人中除了守门员是健全人外,4名选手的视力伤残程度是B1级,即完全丧失视力并无光感。他们不停地叫着“喂”,与同伴形成配合,防守时呼喊同伴盯人,进攻时呼喊示意自己的位置。

  雅典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前三名是巴西、阿根廷和西班牙,健全足球的强国,在黑暗中依然是强者。盲人足球在欧美已有20多年历史,而中国起步才3年。董俊杰教练说,他的全部带队经验都来自2006年巴西世锦赛的观摩学习,剩下全靠自己琢磨和队员吃苦训练。

  只有董俊杰心里清楚球队成绩的不易,“盲人足球就是不断地重复记忆。我们不断训练他们控制球的能力。盲人足球里有铃铛,只有左右脚不断地拨弄盘带球,让球发出声响,队员们才能听声辨位。我们反复训练,反复记忆,球门的位置,自己的位置,练得越熟就能越快越巧。”球员郑文发说,过去的每一场比赛,他们都尽了最大的努力,“现在还不能说最终将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所有的球队都是强队,因为这是残奥会。”

  13日,五人制足球赛将进入第四轮争夺,对阵形势为:中国队VS西班牙队、英国队VS巴西队、韩国队VS阿根廷队。

  盲人足球规则

  每队由5名场上队员和5名替补队员组成,除守门员外,其他队员都为盲人。只有守门员可以在规定的区域内用手触球。比赛共50分钟,分上、下半场,中场休息10分钟,如果决不出胜负,需进行10分钟的加时赛;如果还未决出胜负,则进行点球决胜。

  每支球队都有一名引导员在对方球门后,以语言协助本队前场进攻,同时教练员与守门员分别是中场与后场的语言引导员。比赛配备一名主裁判员和一名助理裁判员,另外还有一名计时员与一名第四官员。

  比赛中队员只能依靠球发出的声响来判断球的位置,在进攻方向上还经常要依靠引导员的帮助。

  五人制(盲人)足球对运动员参赛资格有严格限制。除守门员外,其他4名选手的视力伤残程度应是完全丧失视力,或有光感但无法看清物体形状。守门员可以视觉有缺陷,也可以是视力无障碍的运动员,并作为引导员。

  比赛用球由皮革或特殊的合成材料制成,球内部有发声设备,使运动员能听见球的运动。比赛时,除守门员外,场上队员必须佩戴中间衬有吸水布料的眼罩和保护头罩以保证竞赛的公平与安全。

  每队换人次数不限,替补队员都可以上场,而且换下的队员可以重新上场。盲人足球的比赛规则中没有越位。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