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国际残疾人福祉博览会展示科技为残疾人带来福音

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遥控电动轮椅。 特派记者 梁嘉建 摄 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遥控电动轮椅。 特派记者 梁嘉建 摄 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特派记者 张顺亭) 只需用手指轻轻按动手中的遥控器,智能轮椅上的机器臂就可以伸缩、弯曲、旋转,为高位截瘫的残疾人递送饮食;只需要嵌入一张小小的磁卡,盲人就可以利用手中的盲文阅读器,实现海量阅读;阅读器还可以将储存的信息转化为声音,让他们尽享广播的乐趣。昨天,在京开幕的第5届国际残疾人福祉博览会上,科技助推下的残疾人辅助器具和康复器械,为残疾人改善生活和学习状况提高生活技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作为残奥会期间的系列活动之一,这一展览是涉及残疾人辅助器具、康复设备和护理用品的专业展览会。共有来自中国、日本、美国、瑞典、法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5家相关专业机构参展。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内地举办的同类领域里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参展辅助器具品种最为丰富的一次博览会。

  在一家专门为盲人设计辅具产品的摊位前,盲人阅读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插入一个磁卡,屏幕上的盲文就能凸现出来。盲人朋友可以通过这个便于携带的阅读器实现海量阅读。

  这家公司研发的盲用声波震动拐杖,则可以让盲人朋友更安全更放心地在户外行走和活动。工作人员介绍说,盲人出行非常不便,虽然可以通过手杖不断敲击地面以探知路况,但是高出地面的物体却很难防范,这款声波震动拐杖不但可以探识路面状况,也可以探识高出地面物体的状况,通过握柄拇指部位传递的震动,盲人可以很好地辨识周围情况。“它就像盲人朋友的眼睛一样。”工作人员介绍说。

  高位截瘫残疾人行动最为困难,但博览会上的产品显示,这个问题已得到很好的解决。在一台遥控电动轮椅的帮助下,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可以站立,可以背躺、可以行走,就算只有一个拇指能够活动,这些功能都可以实现。“这种轮椅的功能相当于一个按摩护理。”工作人员解释说。

  在这届残奥会上,来自南非的运动员“刀锋战士”奥斯卡依靠两条J形假肢在百米赛道上奔驰如飞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据了解,这种假肢是用钛合金材料制成。而在竞技场外,奥斯卡会穿上另外一种假肢,这种假肢则是残疾人普遍用的“假腿”。

  现在,这种用于代步的假腿,也已经有了更高的科技含量,在展览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种“电子腿”,一个微型电脑设置在假肢的后部,在一种磁感应器的监控下,残疾人的步伐频率可输入电脑,调节假肢的各种功能。而且这种假肢的材料已经采用了碳塑纤维,一条假肢重量不过2.5公斤,残疾人朋友戴上这种假肢,可以自如地站立、行走和蹲坐。

  中残联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残奥代表团副团长吕世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类辅助器具是帮助残疾人增强自立自尊,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手段。“辅助器具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体现,一根拐杖、一部轮椅,却预示着社会文明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中国有8300万残疾人,对于辅助器具庞大的需求是这个产业的巨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