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村动态

走进残奥村:小小徽章传递友情 盲人电脑进网吧

  小小徽章传友情

  纪念章是残奥村里的“硬通货”,许多村民的包里都有交换得来的各式各样的纪念章。在残奥村国际区的徽章交换中心,大家彼此的距离感总是能很快弱化。而见面时赠送、交换徽章已经成了残奥村里的习俗,一位英国运动员就送给了记者一枚徽章,正当记者为没有徽章和对方交换感到尴尬时,旁边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没关系的,他是想送给你留作纪念。



  学写中文很容易

  国际区的主体是商业文化街,在这里有邮局、美发屋、干洗店、花店、环境信息中心、中国茶艺和咖啡屋、中文学习室等。其中,中文学习室是一个热闹的去处。这里被布置得极具中国特色:进门左手边的墙面上,挂着京剧脸谱;室内摆放着古筝;靠墙的中国式小案几上摆放着文房四宝,一个刚刚研过墨的砚台上还散发着阵阵墨香……

  有意思的是案几上方的墙上挂着一个液晶显示屏,看到记者满脸好奇,工作人员热情地为记者演示了使用方法。原来,只要用鼠标点击屏幕下面毛笔形状的按钮,屏幕左侧就会出现选定汉字的书写方法、笔画顺序,学习者可以拖动鼠标在屏幕右边的“田字格”里跟着书写。“这样初学者不仅可以多次练习,而且还节省了纸张的使用。”工作人员说。

  导盲犬“不愁”美食

  走进综合超市,记者看到一只导盲犬正乖乖地趴在地上,而他的主人、一名葡萄牙运动员正在挑选狗粮。虽然在残奥村村民中,带着导盲犬参赛的运动员只是少数,但综合超市还是及时将导盲犬粮摆进了店里。同时,在运动员居住区,残奥村还专门为导盲犬开辟出了活动空间。

  盲人电脑进网吧

  国际区的网吧总是颇有人气。记者来到这里的时间是上午十点,网吧的“上座率”达到了80%。引人注意的是,这里有四台盲人电脑,电脑安装了语音提示系统、盲文阅读机和盲文刻录机。记者看到,有一个特制的小键盘连接电脑,盲残运动员可以借助它输入盲文,而信息无障碍终端具有语音读屏的功能,只要一点鼠标,戴上耳机,就可以听到语音。盲人运动员也可以使用点显器,通过盲文编辑,将信息变成可以触摸的盲文,方便地阅读、了解网络资讯。

  居住区里无障碍

  北京奥运会后,奥运村进行了小规模的改造,残奥村除保留奥运村原有的设施外,增加了许多无障碍设施。走进公寓门,每道门槛都铺上了方便轮椅通过的防滑垫,无障碍扶手也随处可见。电梯门特别宽,可以方便轮椅运动员进出。借助盲点按键、语音提示、扶杆,残疾人运动员可以独自乘坐电梯。

  在中国轮椅乒乓球队的房间里,记者看到,卧室衣橱门上较低位置安装了U形把手,衣架杆也是低置的,坐在轮椅上就能方便地自己开门挂取衣服。室内的各类开关也装得较低。卫生间里,洗手池、坐便器、淋浴间旁都安有扶手,浴室内还特别增设了浴凳,淋浴头的高度也有高、低两种。

  减少餐椅加大距离

  残奥会期间的餐饮仍实现24小时服务,食谱8天为一个周期。餐厅里原本有5000把座椅,但残奥会期间减掉了1000把,为的是扩大桌子间的通道,方便轮椅穿行。取餐台调低了7、8厘米,餐厅一侧还开辟了400平方米的空地,以存放轮椅。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盲人运动员取菜时还会有人在旁边介绍菜品。

  北京残奥会注册记者王乐乐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