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顽强让人刮目相看 中国轮椅橄榄球残奥会首场秀

  轮椅橄榄球是记者在残奥会上看到的最熟悉也是最陌生的比赛。强大的美国队今天65比30赢了中国队,别看比分悬殊,但中国队输得并不难看。完成了中国轮椅橄榄球残奥会首秀之后,率领11名小伙和一位40岁女选手的中国队主教练文燕女士说,中国轮椅橄榄球运动的发展将从今天开始。

  轮椅橄榄球共有4节比赛,底线球、边线球、回线球的规则甚至比赛战术都与篮球类似,只是篮架变成了用两个红色塑料标志摆成的球门,如足球门一般大小。当比赛过程中传来DJ极富煽动性的声音和摇滚乐,你会恍然觉得自己正置身NBA赛场。它还像手球,只要在10秒内做出一次运球或传球,裁判就不会吹“走步”;它也像冰球,运动员犯规,就会被小罚出场1分钟;它当然要表现运动员的“车技”,或加速、或急停、或突然转向,轮椅变成一辆手摇两轮自行车,能把“轮椅车”玩到这种程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可这还是橄榄球吗?不像美式橄榄球比赛那样疯狂拉扯就座一团,连橄榄球最具标志性的椭圆形皮球竟然也换成了圆的。但这却是橄榄球,它有激烈的冲撞,有拦截,有触底得分……或者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种包含了多种球类比赛技战术及车技的体育项目吧,对高位截瘫或者肢残的运动员来说,这个项目对体能的考验可想而知。

  美国队可是1996年、2000年两届残奥会冠军、上届残奥会铜牌得主,他们与中国队完全不在一个水平档次上。每次中国队凭借门前传递艰难得分之后,美国人都要送上一次成功的反击,他们得分一直是中国队的倍数。但不管比分差距多大,中国队员始终没有放弃。来自广东的1号选手潘梓林表现出色,上半场他一人就独得6分,他和陈军、韩贵飞等队友一起与美国人斗智斗勇斗“车技”。就连强大的对手,也不能不对他们的顽强刮目相看。

  美国队队长布赖恩·柯克兰赛后对记者说:“我们就喜欢同这样的对手比赛,他们年轻,永不服输,中国队一定会继续进步,变得更有竞争力。”带着只组建一年的队伍在残奥会上初次亮相,中国队主教练文燕说:“感谢对手,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对中国轮椅橄榄球运动来说,今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相信它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特派记者 张 蕾)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