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

我们用语言服务残奥——记语言联络服务志愿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亨、苑芳、戴贝、王法、孟毅、杨晓书):北京残奥会期间,4.4万名赛会志愿者和40万城市志愿者用自己的微笑和辛勤的汗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也为“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者精神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人们时常会在激烈的赛场上、热闹的观众席上和北京城数百个城市服务站点看到残奥会志愿者们的身影,但却很少有人了解在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的一个团队,他们为各国代表团提供各种语言联络方面的服务。

  李淑娴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三学生,曾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服务于国际奥委会,而残奥会期间则是负责用英语为阿富汗代表团提供联络服务。在她看来,随团语言服务志愿者的工作更具挑战性,让她学到了更多。她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语言服务,由于他们本国语言与汉语及英语方面的交流障碍,我们要做很多的协调工作。包括为他们调车、为他们与司机联系,力图使他们的生活变得很顺畅。另一方面,他们有些时候一些(与比赛相关的)内容没有拿到的话,我们就要为他们寻找有用的信息。(我们力图)让他们在很多事情上没有后顾之忧。”

  北京语言大学法语系二年级学生郑艺,在北京残奥会期间为尼日尔残奥代表团提供法语的联络服务。他热情的工作得到了尼日尔代表团成员们的赞许,他们亲切地称郑艺为“我们的尼日尔小伙儿”。郑艺告诉记者,能为尼日尔残奥代表团工作他感到很幸运,从残疾人运动员身上他感受到了很多:“在残奥会中,我在精神上受到一种震撼,我看到那些残障人士他们身残志坚,他们做的很多事情,有时候像我们健全人都很难做到。我的心灵还得到了一次洗礼,我觉得他们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们还是坚持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非常使我感动!”

  为代表团体提供语言服务,首先对志愿者的语言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在语言联络服务志愿者的队伍中还能看到很多老人的身影,他们有些是退休的外交官,有些是退休前从事涉外工作多年。虽然他们中间有很多人年事已高,但是他们希望为残奥会做贡献的热情,却丝毫不亚于年轻的志愿者。

  吴克明是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在北京残奥会期间他负责为到北京参赛的土耳其运动员、教练员和政府官员提供土耳其语联络服务。因为在土耳其工作和生活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吴克明对土耳其和土耳其人民的感情非常深厚,他很高兴能为土耳其代表团提供帮助:“他们来了以后呢首先要注册,进村,升旗仪式,然后运动员开始到场馆训练,参加比赛,这一系列的事情跟我们志愿者的(工作)都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帮他们跟个方面建立关系。跟他们联系如果用英语的话,(因为)他们(土耳其运动员)懂英语的人也很少,懂土耳其语志愿者成为他们不可缺少的一个桥梁。”

  今年67岁的陈伴年也同样拥有着近20年的驻外工作经验,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斯瓦西里语,在北京残奥会期间,他担任坦桑尼亚残奥代表团的联络员,带领着几位年轻的志愿者协调和处理该团的日常事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与坦桑尼亚残奥会代表团成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坦桑尼亚朋友对这位会说他们母语的老者非常尊重,也非常信任。一天晚上,坦桑尼亚代表团召开内部会议,陈伴年受邀出席。会上,坦桑尼亚代表团官员说,这还是第一次有外国人出席该团的内部会议。对此,陈伴年也非常感动。他说:“他们把我不当外人,我很感动。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体现了两国深厚的友谊。我们是志愿者,我们会提供尽可能好的服务,让他们在这里生活的愉快。”

  在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们的相处中,语言联络服务志愿者们发挥自己的专长,为不同肤色,文化背景和习俗的人们提供帮助,为他们精彩的北京残奥之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和他们成为很好的朋友。

  目前,这些语言联络服务志愿者们仍然在辛勤的工作中,他们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心愿,为各国运动健儿们送上祝福: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关注残奥会!”

  “希望非洲运动员和全世界的运动在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在北京过的愉快。”

  “我祝愿伊朗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收那个获得好成绩。”

  “我们志愿者希望土耳其代表团能够取得好成绩,一切顺利。”

  “我们祝愿所有参加残奥会的朋友们一切顺利”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