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中国青年报:杨博尊的摇滚精神永不变奏

  3年前,多彩的世界突然从杨博尊的眼前彻底消失,他成了一位盲人。今天,他就像一条长达1.88米的鱼儿,“奋力打水,激起无数的水花,让水立方沸腾了起来”。

  他皮肤白皙、身材修长,一副文静书生的模样,却喜欢朝上挥拳以表达胜利的喜悦。

颁奖过后,教练把一件红袍披在了这位22岁的冠军身上,它的背面印着几个字:龙的传人,华夏子孙。

  他又摆出挥拳的姿势,用力地把鲜花抛向看台,然后举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许多记者拥挤在冠军必经的路旁,焦急地等待着,就像期待一位凯旋的王子。从杨博尊双手触壁的那一刹那,他就成了男子100米仰泳—S11级世界纪录的新主人,成绩是1分07秒74。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他不紧不慢地说,“我会用文字和图片在博客里记录下这个难忘的一天。”

  19岁前的杨博尊,是天津市第二南开中学的学生,会弹钢琴、吉他、拉小提琴和二胡,还谱写过60多首校园歌曲,就像所有多才多艺的校篮球队队长一样,他无疑是不少女生倾慕的对象。

  但是灾难把一位阳光男孩推进了可怕的黑暗当中。失明所带来的痛苦和绝望,显然不是杨博尊愿意回忆的内容,他选择了坚定地朝前走。“我还是一位摇滚音乐爱好者,这和我失明前没什么两样。”他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失明后,我的生活方式会有改变,但是指引我生活的灵魂没有改变,它就是我所说的摇滚精神。”杨博尊把游泳当作“一份事业”,秉持着“永不言败、奋勇争先的精神”。

  银牌得主是来自波兰的一位盲人选手,他恰巧也非常喜欢摇滚音乐,还经常参加国内的乐队活动。“我希望有机会能和他组成一个摇滚乐队,这很值得期待。”杨博尊说。在他的眼里,那些和他一起在泳池里争先恐后的运动员,都不是对手,“而是永远的朋友”,他们一起完成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失明的打击粉碎不了潜藏于杨博尊心中浪漫的种子,他在天津的训练馆里爱上了一位身体健全的姑娘,她叫赵月,是那里的工作人员。杨博尊弹着吉他唱着自己为她谱写的歌曲《宝贝》:“你可知道,是上天不让我们分离;你可想到,相爱也要勇气;你可看到,我对你死心塌地;你可听到,爱的呼唤深藏在我心底。”

  这次求爱的结果,使杨博尊差点儿激动得晕了过去。几个月前,两人登记结婚,今年的11月9日,就将举行婚礼。

  他看不到这个世界,却可以选择把整个世界装在心里。两年前,杨博尊成立了“博尊助学基金会”,先后两次拍卖了两块国际赛事的金牌,把第一次的5000元捐赠给了5名贫困学生,把第二次拍卖所得的2.8万元捐给了汶川地震灾区。

  生活在一个看不见光线的世界里,杨博尊当然渴望奇迹再现。不过,他曾经说过:“美国盲聋哑人海伦·凯勒写了一本书叫做《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没有她那么贪心,我只想要三刻光明。”

  第一刻光明,他要用在残奥会上看着五星红旗升起;第二刻光明,“我想看到赵月穿上新婚礼服当上新娘”;第三刻光明,“我想看到我未来的孩子茁壮成长”。至于父母,他沉重地摇了摇头,“我的父母因为我失明已经操碎了心,他们一定老了许多。我不想看到他们老的模样,就让我的记忆中永远留下他们年轻的印象吧。”

  他无法左右光明,但能主导自己的命运。失明后,他改掉了那个伴随他10多年的名字:杨宏睿,开始以杨博尊的面貌出现。“以天地之博大,尊万物之本,扬壮志之鞭,决胜于千里之外”,他做到了。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