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江福英:福利院长大的残疾孩子成为残奥会明星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江福英是不幸的,因为她从小在福利院长大,至今还未见过亲生父母;江福英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她的成长道路上,碰到了许多可敬可爱的人。如今,这个在江陵福利院长大的残疾孩子,已经成为残奥会的一颗明星。

今天,还沉浸在夺金幸福当中的她,对外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其中,特别要感谢的是自己的“爸爸”和“妈妈”。

  福利院的“妈妈”们

  “她是荆州市江陵福利院长大的,所以叫江福英嘛。”教练艾勇今天在赛后解释了江福英名字的由来。

  1988年1月15日,江陵福利院里迎来了一个长得白白净净,可两个手臂却仅有几厘米长的弃婴。福利院收养了这个孩子,并给她取名江福婴(意为给江陵福利院带来福音),这一天也就成了她的生日。后来,福利院的“妈妈”们又把她名字中的“婴”改为“英”,意思是福利院培养的英雄。

  为了小福英的未来,福利院安排按摩医生长期为她进行左臂拉压、拉伸、按摩造型治疗。经3年努力,福英的左臂上长出了一只不完整的小手。而在小福英刚学会走路的时候,福利院的“妈妈”们就“逼”着她每天做压腿运动,增强腿部伸展性能。艰苦的锻炼,铸就了小福英不服输的性格。今天,她的“妈妈”们都来到了水立方的比赛现场,为江福英加油。

  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江福英也动情地说,自己不会忘记,是福利院的“妈妈”们24小时护理,从喂牛奶喂饭,到生病时无微不至的照顾,生日时做生日面条,上学放学都有“妈妈”们的接送,让自己时时处处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虽然今天比赛时我没有看到她们,但我知道她们在看台上,我也看到了她们为我加油而打出的横幅,真的是非常感谢她们。”

  像“爸爸”一样的教练

  在江福英成功的背后,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被江福英当作“爸爸”一样敬重的艾勇教练,我省的另一名残疾游泳健儿何军权也是他一手带起来的。

  今天夺金之后,江福英一开口提到的也是这位年过六旬的老教练,“我最感谢我的教练艾老师。这些年来,教练为我付出了很多,他平时对我就像亲生女儿一样,这次,我终于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2002年,为了让江福英有更好的发展,时任江陵福利院副院长的侯德芬开始为她联系教练,碰巧的是,荆州市著名的游泳教练艾勇一眼就看中了小福英。在他看来,江福英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她是2002年4月19日来我这里的,第二天就下水训练,6月20日就拿到了全国比赛的仰泳冠军。”回忆起这段往事,艾勇还是十分兴奋。

  江福英曾经说过,艾勇教练让自己最感动的,并不是什么特别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平常训练生活中最细微的地方。江福英刚进队时,因为双手不健全,换泳衣和下水训练的时间总是要比别的队友长。而当训练结束她全部收拾完毕后,游泳馆里连灯都黑了。“但每一次,等我换好衣服,教练都会在门口等着我,送我回家。”有了教练的悉心照顾,江福英的游泳生涯也有了别样的色彩。(特派记者王际凯9月13日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