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轮椅网球

网球男单铜牌争夺赛 美国选手特殊发球惊呆观众

  9月13日,北京入秋后特有的清爽凉风温柔地吹在脸上。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3号球场,四肢残疾男子单打公开级铜牌争夺赛,在两位美国选手戴维·瓦格纳和尼克·泰勒之间激烈进行着。场地边有限的坐席上挤满了观众,大家都被眼前运动员的特殊发球技术惊呆了。

  萎缩严重的右手反转着握住自动轮椅遥控杆,短小的左臂上绑着球拍,双脚夹起绿色网球用力向天空一抛,然后迅速挥动左臂将球击出……这就是美国网球选手尼克·泰勒独特的发球方式,有人因此称他“网球马拉多纳”。

  90分钟的比赛对于双方选手来说都是一场“苦战”。破发、大斜线、放小球,世界排名第一和世界排名第三的两位顶级运动员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第一盘,瓦格纳获胜,第二盘泰勒获胜。“戴维,加油,放小球。”几位瓦格纳的支持者不停地高喊。“尼克,加油,加油……”坐在一旁的中国观众则开始为泰勒站脚助威。

  最终,瓦格纳在第三盘获得了胜利。当泰勒摇着头离开场地的时候,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泰勒面向观众释然地笑了。赛场外,泰勒告诉记者:“虽然输了,但我还是很开心,赢得比赛的是我的双打搭档,而且观众好像更支持我。”

  29岁的尼克·泰勒自幼四肢残疾。14岁的时候,他希望能够练习一种体育运动,于是选择了“比较容易”的网球。因为手臂萎缩,泰勒无法像其他人一样用手发球。一开始练习的时候会有人扔球给他,但很快就没有人给他扔球了,所以泰勒不得不自己想办法。

  有一天,泰勒突发奇想:“也许可以用脚试试。”起初效果并不理想,球总是扔偏,根本无法击中。有一次,他偶然击中了网球,“噢,这样也能行。”泰勒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了好多天。于是,他每天对着墙练习,球技越来越好,甚至可以和高中里健全的同学们一争高下了。

  练习网球不但使泰勒的健康有所好转,他还因此成为美网的著名运动员。1999年,泰勒获选美国网球协会年度最佳轮椅网球运动员,而且他拥有无数世界冠军头衔:3个美国网球公开赛的单、双打冠军,3个英国公开赛双打冠军,2个瑞士公开赛单打冠军,新西兰公开赛双打冠军,澳大利亚公开赛双打冠军,雅典残奥会双打冠军……

  取得硕士学位的泰勒正在执教一支网球队。“教练曾经说我不行,但你看我现在不是干得很好吗?”执着于网球的泰勒阳光而乐观:“我不是网球天才,但我热爱网球,这项运动已经成为我生命的全部。”(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