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福利院走出的江福英:希望父母记得我这个女儿

  从天生残疾的弃儿,到北京残奥赛场上面的金牌获得者,很难想象,年纪轻轻的江福英这短短20年的人生路如此坎坷,当她用短小残缺的左手拿起“金镶玉”时,笑靥如花的江福英像个“海豚公主”。

  福利院冀望她成英雄

  1988年的一天清晨,湖北江陵县福利院大门口传来一阵阵婴儿的哭声,院支部书记叶光复闻声发现了一个被丢在垃圾桶旁长得白白净净的女婴,但两个手臂却仅有几厘米长。

  “造孽呀。”看到这一幕,叶光复顿时全都明白了,他把这个孩子抱进了福利院……她就是后来的江福英。名字是福利院取的,原来的名字是江福婴(意为给江陵福利院带来福音),这一天也成了她的生日。后来,福利院的“妈妈”们又把她的“婴”改为“英”,意思是福利院培养的英雄。可能“妈妈”们自己都没想到,多年之后,她果真成为了国家的英雄。

  天赋加坚强成就江福英

  尽管天生残疾给江福英带来诸多不便,但也让她从小就养成了刚毅顽强、不服输的性格。5岁时学会了骑童车上街,6岁时开始学写字,用脚穿针线、剪指甲。江福英7岁时,福利院把她送到郢都小学。江福英分别用脚和两个指头书写了一页工整的汉字,起初不愿收她的校长被感动了,收下这个特殊学生,并减免一切费用。

  “别人能做的事,我通过努力也能做。而且要比别人做得更好!”这成了江福英挑战命运不公的宣言。2002年4月,全国残疾人游泳队开始在全国范围选拔人才。荆州市著名的游泳教练艾勇看到了江福英,尽管当时江福英还不会游泳,但这个小姑娘的劲头感染了他。“她是个好苗子。”艾勇说,“她刻苦坚韧,别人做三个动作,她做四五个甚至六个,她肯定会成功。”

  从此,艾勇开始在江福英身上投入大量的心血,几乎从学习游泳开始,一个一个动作地教。就这样,奇迹出现了。仅仅两个月时间,江福英就完成了从“旱鸭子”向“海豚”的转变。

  体育让她有更多憧憬

  多年的刻苦努力,让江福英在2006年的南非世锦赛上,获得1金2银,并创造了50米蝶泳世界纪录,成为了世界冠军。

  “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它让我更加快乐、更自信。”江福英说。而首次收获残奥金牌的江福英,更是对自己的将来信心满满。关于人生,刚刚满20岁的的江福英有更多憧憬,去年,她成为了长江大学新闻系广播专业的一名学生,“希望有一天退役后,能够去电台工作,随时听到自己喜欢的歌。”对于将来,小姑娘有自己的打算。

  适逢中秋,这枚金牌也是她送给自己最好的中秋礼物,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江福英没有“父母”的陪伴,她甚至不能知道父母是谁,每次遇到这个问题,她只有回避,淡淡地说:“希望他们还记得有我这么一个女儿。”A22c

  晨报北京9月13日电 特派记者崔昊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