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场上篮球高手场下轮椅专家 对手最服美国舒尔特

  9月13日,美国轮椅男篮多了一日空闲,保罗·舒尔特的脚步终于不再匆匆,面对来自残奥村认识的和不认识的兄弟姐妹的请求,舒尔特一脸热情:“行,我来替你看看轮椅。”

  技术精湛

  29 岁的舒尔特扮演着很特殊的角色。

对于美国男篮来说,他们的胜利,不是仰仗舒尔特在球场上的表现,便是依靠舒尔特设计的运动轮椅。舒尔特的职业是机械工程师,他为世界最领先的运动轮椅制造商工作。对于使用轮椅的人来说,大多对这个代步工具有一定认识。但没有人比舒尔顿更精通此道。看到一张空轮椅,舒尔特便能立即知晓其主人在球场上的运动风格、力度以及移位习惯。“一切都取决于轮椅中心的引力,还有你希望达到的控制力与速度的对比度。”舒尔特的业余爱好,便是在电脑上设计三维电动轮椅。

  奥运村里,舒尔特常常被对手们拦下,要求替他们重新调试轮椅。“通常情况下,我不得不对他们说抱歉,我可得先保证我的训练啊。”这可能是舒尔特最后一次争金机会。2000年悉尼残奥会,他获得了一枚铜牌。而4年前的雅典,舒尔特正忙着在得克萨斯大学完成自己的机械工程学位。

  球技出色

  防守是舒尔特的强项。他可以曲线行进,急停,急转,异常灵活。而舒尔特张牙舞爪的防守方式,常常让他看上去像个游泳运动员。舒尔特还能表现轮椅篮球的“跳跃”——使重心停留在大轮子上,稍稍竖起轮椅几厘米高来个大“盖帽”。“他的速度超级快,轮椅技术也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并且他能综观场上全局,这点非常重要。”美国轮椅男篮的主教练史蒂夫·威尔森毫不掩饰对舒尔特的欣赏,“轮椅篮球最重要的是轮椅的位置、力量和角度,这几点保罗都非常出色。”每场美国队比赛前,舒尔特的额外任务是替全队矫正轮椅。

  10 岁时的一次交通意外,使舒尔特从大腿中段往下失去了知觉。他曾经试过拐杖,却忍受不了自己的笨拙,“我一坐进轮椅,我发现自己能那么快地前进,我就喜欢上了。我是个爱速度的人。”1998年舒尔特不仅随队夺得世锦赛冠军,还成为了美国队的得分王。“我还想尝尝奥运金牌的味道。”

  对手称赞

  与身体健全的篮球运动员以身高作为主要衡量单位不同,轮椅篮球运动员根据身体活动能力记分。而且每位选手都不能离开自己的轮椅,所以他们会被牢牢地固定在轮椅上。通常一些受伤较轻,例如单脚受损的队员为4.5分。每半分为一级,最高残疾规格为1分,通常为胸部以下瘫痪的选手。舒尔特的等级为3分,但他全面的技术常常能让他像4.5分的选手那样在场上活动。

  因为同样是轮椅的使用者,舒尔特设计的产品更考虑顾客本身的使用感受。舒尔特自己的轮椅在添加额外装备前,价值3800美元。明年,将有一款以舒尔特名字命名的新款轮椅上市。“到时候我们一定会来捧场。”埃瑞克·席尔瓦的巴西队被美国队击败,但他们对舒尔特却有着特别的好感,巴西人送给舒尔特的外号是“冰人”。“毕竟,我们的轮椅都是他设计的。希望他好运,美国队能一路酷下去。”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