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北京残奥会黑山仅一人参加 既当官员又当运动员

高大的杜尚(右)
高大的杜尚(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琦):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黑山代表团,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成为各家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开幕式上,当“双重身份”的杜尚·德拉高维奇———黑山残奥委会秘书长和黑山唯一一名参赛运动员高举黑山国旗步入会场的时候,容纳近9万名观众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德拉高维奇承载着这个年轻国家所有残疾人的体育和奥运梦想。

  杜尚·德拉高维奇1974年出生在黑山美丽的海边城市布德瓦,从小因为出众的身体条件被专业游泳和水球老师挑中,并接受了七年的游泳和两年的水球训练,此外,他在航海方面也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凭借着出色的成绩毕业于当地著名的航海中学,之后,长期从事航海事业。

然而,1999年4月的一次交通事故,让他顺利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正是这次不幸,让他失去了左小腿,也宣告了他航海事业的终结。

  身材高大的他,用了整整7年的时间才渐渐克服心理和身体的打击。直到2006年,他决定返回和自己有着深厚感情的蓝色泳池,请来儿时游泳启蒙教练卢卡·泽诺维奇, 进行短池50米和100米的训练。虽然,当时黑山已经从塞尔维亚和黑山联合体独立出来,可是,当时国际体育界只承认塞尔维亚奥委会。因此,杜尚当时只能代表塞黑参加国际游泳比赛。而杜尚的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代表黑山参加北京残奥会。于是,他就下定决心,要建立一个属于黑山自己的残疾人奥委会。

  2007年5月13日,黑山残奥委会正式成立,杜尚则被推选为秘书长,负责外联和协调与国际残奥委会的工作。委员会成立后,杜尚以运动员和官员的双重身份进行着努力,一方面要获得北京残奥会参赛资格,另一方面则要让黑山能尽快被国际残奥委会大家庭承认。

  付出总有回报,2008年2月9日,黑山残奥委会成功加入了国际残奥委会,成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员。与此同时,杜尚也为黑山赢得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唯一一个名额。

  2008年9月14日,杜尚作为黑山历史上首位代表黑山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自信地站在“水立方”的比赛出发台上,他跳入蓝色泳池中的那一刻必将载入黑山残疾人奥运史。成绩和名次都不再重要,正如杜尚赛后所说的那样:“我已经做到了,我们四年后伦敦残奥会再见。”

  而这一天正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喜爱中国文化的杜尚对这个节日非常了解,他不仅知道这一天要吃月饼,更知道中秋节是全家人团圆的日子。家庭给予了杜尚很大的支持和鼓励。他强调:“没有家人,我也不会走到今天,更不会来到北京,我非常喜爱这个节日。”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