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获女子T53级百米冠军 黄丽莎:妹妹就是我的双腿

  16秒22,当这一成绩在女子T53级百米大战的计时器上定格,鸟巢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WR(世界纪录)!新纪录的创造者是河北运动员黄丽莎。因患小儿麻痹,行动不便的黄丽莎不得不由妹妹背着上下学,艰难地完成了小学的学业。

  16秒22

  黄丽莎破世界纪录

  女子100米T53级的决赛那天,随着一声枪响,处在第五道的黄丽莎驾驭着她的轮椅如离弦之箭冲出,疾速向前。不到半程,她已经远远甩开了对手。16秒22!尘封了11年之久女子的100米T53级世界纪录就此被改写。轮椅上的黄丽莎,用手重重地拍着竞速轮椅的车把,笑得格外灿烂。她沿着跑道轻快地划动着轮椅,向鸟巢内近9万名欢呼的观众挥手致意。

  决赛起跑前,黄丽莎显得非常放松,不时转过身向观众挥动双手。停放轮椅时,黄丽莎的前轮压到了起跑线,裁判走到她面前提醒,黄丽莎立即纠正,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我很放松,这个成绩超出了平时的训练水平。”黄丽莎青春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教师节那天是我20岁的生日,我没过,就等着今天呢!我现在感到非常幸福,金牌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40公里

  每天跑一个马拉松

  看着黄丽莎那双布满血泡和老茧的手,让人很难相信它的主人是一位年仅20岁的姑娘。“不痛,常年这样,都习惯了。”黄丽莎毫不在意地答道,“我要把这枚金牌献给我的家人,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2004年底,河北省残联组织的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选拔,黄丽莎被初选为后备运动员。因为手臂长,柔韧性、爆发力好,训练刻苦,黄丽莎在经过市级、省级训练后被国家轮椅竞速队相中,被选进国家训练队,并最终获得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机会。

  四年里,体重还不到40公斤的黄丽莎,每天训练的长度达到40多公里,这每天一个的“马拉松全程”,全是靠这双手“走”出来的。如今,人们看到了黄丽莎超凡的速度。回顾近4年的运动生涯,黄丽莎说:“是体育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的生活充满精彩。”

  7年

  妹妹背她读完小学

  1988年9月10日,黄丽莎出生于河北省藁城市常安镇黄家庄村。幼时,黄丽莎因患小儿麻痹导致下肢瘫痪。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两年未果。6岁时,为了改善她的腿部机能,家人带着丽莎到医院做了一次大手术,术后症状有所缓解,但终究还是双腿残疾。

  黄丽莎的妈妈张分子介绍说,家里没有钱给丽莎买轮椅,妹妹黄丽静就成了丽莎的“双腿”,这一背就是7年。为了照顾上学晚自己一年的姐姐,妹妹丽静上了两遍六年级,直到把姐姐送进初中。

  “姐姐人好、脾气好,家里人都‘待见’她。”说起姐姐,妹妹黄丽静这样评价,“在她离家之后的四年里,我的个头儿一下子长了十多公分,要是姐姐回来我还愿意背她!”而姐姐黄丽莎也没有忘记这个从小背着自己去上学的妹妹,特意为她准备了很多礼物。“姐姐永远是我的骄傲!她中午打电话给我了,说给我准备了好多礼物,不过暂时保密,要等见了面才知道到底是什么礼物呢!”说起姐姐,黄丽静显得格外兴奋。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强 嵇玲 马贤贤 采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