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坐式排球蝉联冠军 宝山姑娘用冠军祭启蒙教练

 这一分帮助中国队以3∶0击败美国队 新华社发

□记者 冯兰蔺

    晚报讯 昨晚,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内成了欢乐的海洋。上届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冠军中国队,以3:0毫无悬念地完胜美国队,成功卫冕。 9号队员章旭飞来自宝山区月浦镇,上届残奥会她还是队中替补,4年后,她已稳坐队中主力位置。中秋夜蝉联冠军,章旭飞的丈夫——同为残奥运动员的罗智激动不已:“她终于可以对得起启蒙教练的培养了。

 ”

    说起来,章旭飞开始自己的排球生涯纯属机缘巧合。 1984年出生的她,5岁时因车祸导致左下肢残疾。从学校毕业后,章旭飞原本准备做个裁缝。 1999年夏季某天,却因个子高挑、身材均匀、上身特长,被人相中成为排球运动员。 “残联的人看她手掌比普通人大,就坚持推荐她去上海残疾人女子坐式排球队参加训练。 ”章旭飞的丈夫罗智告诉记者。

    2001年到2004年,在当时的中国男女坐式排球队总教练乐融融的亲自指导下,章旭飞迅速成为上海队的主力队员,并成为雅典残奥会的首选队员。“坐式女排打球时臀部不能离地,身体移动完全要靠双手。”罗智说,长期的训练,让妻子的臀部磨烂长疮、备受伤病折磨。 “雅典奥运会后,她也一度想过要放弃。 ”

    2007年,教练乐融融因车祸意外去世。章旭飞好像一下长大了,她训练得非常刻苦,能力也得到普遍认可。 “她总是说,以前自己有很多不懂事的地方,老让教练生气,现在已经成熟很多。 ”罗智说。

    在昨晚的比赛中,章旭飞和队友们面对的是比她们更为年轻的美国队,而对手的平均身高,几乎超过这些平均身高为1米69的姑娘们将近10厘米。最终,女排姑娘们通过快速灵活的移动和整体的攻防配合,一举拿下冠军。而这也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残奥会三大球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之一。

    月浦镇的社区居民闻讯后,也赶来和罗智一起分享欢乐时光。章旭飞曾被全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优秀运动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同时授予她 “全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的奖状奖章。昨晚这所有的一切都被罗智全部摆放了出来。“这个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大家的共同努力,章旭飞总算没有愧对当年乐教练的培养。 ”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