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新华网:“奥运笑脸”如何变成13亿张笑脸

  新华社记者 朱玉 吴小军 万一  北京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从筹备时起,就注定是一个充满笑脸的盛大仪式。  组织者们在准备时,就设想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这种语言不是英语,不是汉语,而是另外一种通行全世界的语言——微笑。

  不需要翻译

  的语言简洁而明了,嘴角上扬,露出牙齿……  这样,全世界都读懂了北京的欢迎和善意。  几乎所有的外国媒体都对身穿蓝衣服的北京奥运志愿者,留下了“高兴、礼貌、友好”的印象。而志愿者的微笑又通过电视、网络和报刊以现代速度传往全世界。  北京奥运志愿者活动的主题,就命名为微笑北京,他们佩戴着微笑圈——是奥运志愿者佩戴、承诺为奥运服务的五色塑胶手环。  北京的奥运志愿者总数达170万人。一百多万人微笑的力量是那样巨大,以至于奥运会和残奥会尚未召开,他们的标志——微笑圈,就成为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  就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们准备笑对世界的时候,6岁的北京小姑娘凡子,对着镜头展开了她可爱的笑。之后,她妈妈把女儿开心大笑的照片刻在了光盘里,寄给了北京奥组委“笑脸活动征集办公室”,后者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一年前,开始向全世界征集儿童微笑或开怀大笑笑脸的正面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隔几天就会去看看那些收到的光盘。他说,看到那些儿童的笑脸,很感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人,他们的笑容非常灿烂。  在数以万计的孩子笑脸中,张艺谋挑中了凡子的大笑。  董洁,北京联合大学三年级学生。1.65米高的姑娘,清秀,苗条,在一次选拔中,她因为年龄和个头都符合要求,被挑中参加开幕式演出。  董洁并不知道参加什么样的演出,直到她拿到了一把大伞,上面是一个孩子开心的笑脸,董洁就拿着这张伞,在北京一处训练场,反复地练习开伞和闭伞。  开幕式那天,董洁拿到的,是一把南亚儿童面容的笑脸伞,伞上的男孩笑得鼻子都耸起来,开心得不得了。  董洁按照要求,在音乐中顺利地打开了自己的伞,把自己美丽的笑脸,藏在了陌生南亚男孩的笑脸后。同时,董洁的头顶,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上空,烟花绽开了笑脸的形状。  董洁和她的同伴打开的笑脸伞,和开放在“鸟巢”上空的笑脸烟花,都是一个数字——2008。  北京向全世界发出了名片——志愿者的微笑。  “时间已经过了凌晨两点,天气异常闷热,一个近乎神经错乱的说英语的老太太,站在一个穿蓝T恤的志愿者跟前,她的鼻子离志愿者不过几英寸,她不断地尖叫:‘出租车在哪?’那个年轻男子没有对她叫喊,也没有叫保安人员。他很镇静地拉着她的手走到大街上,帮她叫到了车。北京奥运会期间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在酷暑中操着母语以外的语言,一律表现得既和善又有尊严。”

  这是《纽约时报》8月25日发表的署名为克里斯多弗·克拉里的文章中的一个段落,作者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与牙买加田径名将博尔特等人相提并论,称他们为北京奥运会贡献了相对于跳水和体操的空中项目外的“地面最佳表演”。  来自美国芝加哥的弗朗西丝曾经在北京工作过4年。在博客中,她详细记述了自己在北京观看比赛的经历,并与大家分享心得。“这里的观众太棒了,中国运动员出现的时候,他们的欢呼声简直震耳欲聋,但是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时,观众同样会为他们欢呼。”  弗朗西丝在博客中说:“这次在北京大街上遇到了许多热心助人的北京人,他们真的太棒了。北京把一个‘挺挑剔的世界’迎进了自家大门,但作为主人,北京很称职!”  一位观看了排球比赛的中国观众说,奥运会把北京变成了各国运动员的主场,每个国家都可以得到在祖国一样的欢呼。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奥运会对中国人表达方式转变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中国人的笑脸就是这种转变的一个重要表现。过去的中国人会有一种很深的民族悲情:沉重、拘束、有很强的防御意识,但是现在的中国人开朗、自信、坦诚。在这次奥运会上,那些志愿者爽朗的微笑和姚明、章子怡这些明星的微笑都是一样,一个年轻、活力、越来越开朗、向前冲的中国开始展现在世人面前。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财富的积累、开放的意识、宽阔的视野。  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3645.2亿元人民币;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4.66万亿元人民币,与30年前相比,这两个统计数字,相差600多倍。  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富春说,如果一个国家闭关锁国的话,就会固守于自己传统的表达方式,当一个民族走向世界并与世界融合的时候,就成了世界公民。此时中国人的微笑不仅仅是外交礼仪,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微笑。中国人发出这种微笑,是出于自信和成熟、出于我们的力量。有自信、有力量的中国人,会把奥运笑脸永远保持,慢慢扩大,变成13亿张笑脸。(完)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