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射箭赛场绽放中国红 唯一遗憾男子团体金牌旁落

  本报特派记者 殷旭

  在国际箭坛,韩国队素有“梦之队”的美誉。奥运会上,只有金牌不被他们拿下才是冷门,残奥的射箭场上亦是如此。追赶“梦之队”也一直是中国残疾人射箭队的梦想。15日,中国男女弓箭手双双在团体反曲弓公开级决赛中向“梦之队”发起冲击,结果女子超越梦想,男子差之毫厘。



  巾 帼

  中韩女弓箭手的竞争其实从半决赛就开始了,虽然她们不在同一赛场。在率先结束的一场半决赛中,中国队194:178轻取波兰队,打破残奥会纪录。可这纪录只保持了几分钟,随后韩国队就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将成绩提高到了199环。

  15:00,中韩6名弓箭手张弓搭箭。可原本想像中不到最后一箭难见高下的比赛,却在5箭过后就没了悬念。率先发箭的韩国人在第一箭射出10环后就迷失了方向,5环、6环、6环,甚至匪夷所思的1环!5支箭下来,稳扎稳打的中国队就遥遥领先了20环,随后这个差距被继续扩大到24环、28环。

  24支箭射完,韩国人的成绩定格在177环上,而此时中国队还有3箭未发。随着萧彦红射出的箭扎在9环的黄色区域内,中国队实际上已经拿到了女子团体反曲弓公开级的金牌。而高芳霞、符洪芝再接再厉,最终将成绩定格在205环!姑娘们又将残奥会纪录写上了“中国”的名字。

  赢得比赛,女队三人脸上全乐开了花。最年轻的高芳霞的总结很有意思。“个人赛我输给韩国人李花淑后就说过,那证明我还有前进的空间。如果成功来的太早,我就会翘尾巴的。这不,今天就在分量更足的团体上拿到金牌了!”说到兴奋处,腿脚不太方便的她居然还小跳了两下。

  女子唱罢男登场。男子团体反曲弓公开级决赛依然在中韩之间展开。

  3箭毕,中国队28:27领先一环;6箭毕,韩国队54:53领先1环;9箭毕,韩国人将优势扩大到5箭……21箭下来,率先发箭的中国队射出182环,要想最后大逆转奇迹的发生,只有等待稳定的韩国人犯错。

  结果韩国人真的犯错了,第21箭43岁的老将李洪求“老眼昏花”仅仅射出6环,183环也让两队几乎重回到同一起跑线。

  几乎凝固的紧张空气中,中国队最后3箭分别射出9环、7环、8环,成绩定格在206环。而随后发箭的韩国人前两箭也是7环、9环。全看李洪求的最后一箭了,这一次没有昏花——10环!中国男子惊天大逆转的梦想没能实现。

  赛后,中国队19岁的成昌杰并未失意:“只要我再继续刻苦认真训练,我们战胜韩国队不是梦想。”听到这里,记者正要继续提问,又被他打断:“纠正一下,如果再继续刻苦认真训练,战胜韩国队是很有信心。”

  解 密

  2金、3银、2铜,这就是中国残疾人射箭队在本届残奥会上交出的骄人成绩单。面对成绩单,中国射箭队总教练蔡建兵连称:“超出计划、超出计划。”

  尽管金银铜牌滚滚来,蔡建兵还是有小小遗憾,而这“小小遗憾”就是男子团体金牌的旁落。

  原来,在中国队的计划中,跟韩国人的较量中国男队应该比女队更富竞争力。可随着队员进入比赛,蔡建兵发现了一个问题——男队进入状态太早了。结果到了最后的团体赛,正处在状态下滑阶段的中国小伙子们终无法撼动韩国人的优势。可即便如此,蔡建兵也说很满意了,“毕竟他们在高峰状态下保持了那么久,没有滑得太快。”

  相比之下,实力原本薄弱一些的女队残奥周期却正值状态上升期,在连续收获了个人赛的2银1铜后,决赛时正是她们状态的最高峰。巅峰状态,又有主场观众的全力支持,难怪韩国女队输得那么惨了。(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