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

母亲哭声引人围观 志愿者送回儿子母亲喜极而泣

  北京残奥会赛程最长的项目之一——男、女轮椅篮球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今日下午记者去水立方观看游泳比赛,途经国家体育馆南大门时,一个“事件”吸引了记者,再一了解竟然就是来自我省的志愿者团队。

  母亲的哭声引人围观

  国家体育馆南大门检票口,一位年轻女士的痛哭声吸引了人们的围观,一位胸牌上写着熊宁名字的女志愿者边安慰她边询问,她说7岁的儿子不见了,到处都没找到。

熊宁立即向队长胡合宇报告,胡合宇一边指挥几位志愿者就近在周边寻找,一边用对讲机请求全场馆所有出入口的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协助查找。

  那位女士号淘大哭不止,在熊宁不停安慰下终于镇定下来。数分钟后一位叫师恩的女志愿者将她的儿子送来,她抱着儿子喜极而泣后走了。熊宁说:“这样的事每天都有发生,观众太多了,有的是走散了,有的是大人照相时小孩玩远了,都是我们帮着找到的。”

  熊宁是孝感师大外语系大四学生,她说:“今年元月我通过报考志愿者笔试后到武汉面试,当时武大、华工等名校的报考者很多,我以为自己很难被录取。没想到1月25日团省委给我打电话说录取了。那天是我的生日啊,我告诉父母亲时,他们比我更激动,说这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在残奥会做志愿者的实际感受如何?熊宁说:“所长的见识和学到的、感悟到的东西比预想中要多得多,而遇到的困难则比预想中少。轮椅篮球是外国队的强项,有很多外国观众来看比赛,我每天都要跟上百名外国人交谈,不仅仅是口语能力有了提高,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外国人会有不同的思维方式,让我大长见识。”

  跟熊宁简单谈了几句,其间就不停的有中外观众向她询问各种问题。一位来自伊朗的老太太问到中国农业大学的路怎么走,熊宁也不知道,她到馆内的交通信息台去询问,很快拿着张地图返回,给老太太讲清楚路线后将地图送给了她。

  熊宁说:“来北京前做好了很艰苦的思想准备,但实际上除了每天要站上十多个小时、不停的跟人说话、不停的微笑外,生活、交通和学习上都有团省委的领导照料、安排,一切都比预想的要顺利多了。”

  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

  国家体育馆南门志愿者队长是胡合宇,他的胸牌上标着“观众服务行政主管”,他是我省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合宇说:“我算是为志愿者服务的一线志愿者吧,当然不仅要协调管理这边的志愿者,也要随时处理观众的各种需求和矛盾。”

  说话间,一位观众要走出场馆区与在外面的朋友合影,但志愿者说按规定出场馆后票作废不能再进去。那位观众大叫着说:“一网之隔,我去跟他们照张相就进来为什么不行?”胡合宇过去,让一位志愿者陪同那位观众一起出去照相后再陪他进来。他说:“这类事每天都有好多起,我得看情况处理,有的情况不能有半点违规,有的则可以灵活处理以免破坏和谐气氛。”

  面孔晒得黝黑的胡合宇衣服都汗透了,他说:“今天热,但昨晚突然下暴雨,冷得大家直哆嗦。没办法,只能是半夜回住地后想办法让大家喝姜汤预防感冒。”

  同样一身大汗和晒成黑面孔的人还有胡合宇的上级陈正祥,他是我省团省委副书记。他率队出征奥运会后又来残奥会。他说:“我的感受就是如履薄冰,睡觉都恨不得睁着一只眼。这批志愿者都是我省最优秀的大学生,我们从二万四千多报考的大学生中把他们选拔出来,共100人,分成奥运会和残奥会两支队伍。我的责任就是要为他们服好务,出不得半点问题。”

  陈正祥说:“我省来的志愿者对北京人生地不熟,住地离服务的场馆又远,学生们除了上岗外,生活和学习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可是跟团中央和奥组委志愿者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的,志愿者的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都必须得到保障。我除了与团中央和奥组委保持密切联系外,还得督导工作运行、安排衣食住行、做各种思想工作……”

  奥运会期间,陈正祥也是率队在国家体育馆服务。他说:“那时我们省的杨威、程菲有比赛,但我们在场外值班,我想办法安排志愿者们轮流进去看一眼,他们一拿金牌,我们都极为激动和振奋。现在中国轮椅篮球队中没有我省的队员,我们的注意力就放在对面的水立方,听说我省的何军权和江福英拿到金牌后,我们也很激动。”

  陈正祥说他有个很深的感受:“奥运服务中,就是细节决定成败,行为显示素质。我们志愿者的表现,让我很骄傲,他们不仅比奥组委所要求的做得更好,而且对如何将奥运精神、爱国精神与自己的行为结合起来有着很深、很广的思考。这将会是他们人生旅途上一笔非常丰厚的精神财富。如果志愿者能争奖牌,我相信我们的志愿者们肯定是金牌得主。”(本报北京15日电 记者 彭青)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