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女子射箭团体破世界纪录夺金 符洪芝曾是打工妹

  今天下午的残奥会女子射箭团体反曲弓公开级决赛,中国队以8环的绝对优势战胜韩国队,收获金牌的同时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获胜后,中国队的符洪芝、高芳霞、萧彦红三位姑娘笑得异常灿烂。掌声和欢呼的背后,中国巾帼“三箭客”都有各自的故事。

  萧彦红:外企高管练射箭

  论残疾程度,萧彦红在中国射箭队中是最重的,但她的心理素质是全队最好的。

  2002年的一场交通事故,让曾经是风风光光外企高管的萧彦红一下子变成了高位截瘫。从那场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事故走出来后,她开始走进残疾人射箭领域。训练中萧彦红经常主动加练,“有时教练们不得不对她的训练量有所控制。艰苦的训练在使萧彦红的成绩快速提高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很多痛苦。她固定腰部的钢板,如今已碎成四块。早该走上手术台的她,为了备战残奥,一直推迟手术时间。“睡着了就不疼了”,萧彦红的平缓语气,仿佛在诉说着别人的不幸。

  符洪芝:曾经是个打工妹

  3年前,符洪芝还是一名打工妹,3年后,她成了残奥会赛场上的冠军。

  26岁的符洪芝来自广东湛江,由于腿部的残疾,符洪芝并没有受过很好的文化教育,很难找到工作。父亲费尽周折,才在一家医药器械厂为她找到了一份工作。2005年,残疾人运动队在当地选拔队员时,射箭队的教练一眼就看中了性格爽朗、身体素质较好、能吃苦、有韧性的符洪芝。于是,她离开了工厂,拿起了从未摸过的弓箭。训练仅1年,符洪芝就在全国比赛上崭露头角,并拿到了1枚银牌。

  “我看到自己在一天天进步,我会向一个又一个新目标挑战。”尽管也感到训练很辛苦,但符洪芝喜欢这种生活。

  高芳霞:奥运明星亦追星

  26岁的北京姑娘高芳霞从事射箭运动只有两年多。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就获得金牌,高芳霞成为了很多人的偶像。其实,小姑娘自己还是一个追星族,在她带的白色帽子上面清晰留有偶像刘德华的亲笔签名。

  4岁时因遭遇火灾致残的高芳霞美丽而开朗。2004年,高芳霞观看雅典残奥会比赛时,迷上了射箭。刚开始练习射箭只是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2005年,高芳霞加入了北京残疾人射箭队。由于训练刻苦,她的进步很快。

  喜欢追星的高芳霞承认,刘德华是自己的偶像,此外,她还喜欢王菲。对于4年后的伦敦残奥会,高芳霞充满了期待:“下一届残奥会,我还想拿个人金牌。韩国队有实力,但中国队也很强。在奥运会上,张娟娟不就拿到冠军了吗?”

  (本报北京9月15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