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 让更多残疾人快乐到永远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奥运专电 采访札记:让更多的残疾人快乐到永远

  记者赖臻

  “我也是好汉一名了!”16日的八达岭长城,当最后一名残疾人游客挥舞双臂,示意自己凯旋的时候,早已等候在瓮城广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残疾人朋友一起报以热烈的掌声,同时宣告了“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快乐残奥”系列活动告一段落。

  在过去一周里,北京市推出的这项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区县的上千名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他们先后参与并完成了“七个一”,即游览一次名胜古迹、体验一次无障碍地铁、观看一次残奥会比赛、参观一次博物馆、游览一次老北京文化活动特色地区、开展一次文体活动、感受一次奥林匹克公共区。

  在古老的紫禁城,垂直升降机和爬楼车带着残疾人游客畅游;在气势磅礴的“鸟巢”,残疾人观众可以不需帮忙便进入专属坐席,体验无限激情;在极具内涵的首都博物馆,残疾人朋友通过触摸高仿文物感知历史……

  “以前从来没想过、也不敢去想这些事,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这段时间,家住东城区的肢残人士张桂梅几乎天天出门,便利的出行设施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与轮椅相伴数十年的她开心不已。

  残疾人张福来也感同身受。“以前都不怎么敢出家门,现在独自出行可以实现畅通无阻,”张福来说,“残奥会太重要了,这座城市越来越方便了,通过越来越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残疾人同样有机会了解灿烂的中华文明,而社会助残尊残的氛围日益浓厚,健全人对于残疾人显现出了更多的理解和关怀。”

  累并快乐着。通过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今的首都北京,到处都是一派“超越、融合、共享”的场面,大批走出家门的残疾人用一张张笑脸,展示着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寄托着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京市残联理事会理事长齐静表示,“‘快乐残奥’让残疾人快乐,也促进了社会对他们的理解。残奥会结束之后,我们会把这项活动继续推行下去,让更多的残疾人长期享受生命的快乐”。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