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残奥会中国军团综述:严格铸栋梁 成败皆英雄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沈楠 张薇)他们觉得自己并没有不同,他们拿健全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近乎苛刻的要求下,他们创造了一个个惊人的奇迹。从只能看见自己五指的李岩松到改名齐栋的“齐动”,他们都是真正的“栋梁”。

  “栋梁”,无关乎成败。患有脑瘫的7人制足球队和首次参加残奥会的男子轮椅橄榄球队16日都以全败战绩结束了本次残奥之旅,但他们仍然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赞许。

  当李岩松在最后100米赶超对手,把世界纪录甩在身后,为中国队赢得视力障碍组男子4x100米接力冠军的时候,对手输得心服口服。

  7年前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北京小伙子李岩松逐渐失明,但从小在少体校训练的他不愿就此放弃体育,也从不把自己当残疾人看。在上海的集训中心,一周6天都能看见他在教练的引导声中奔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是他和教练的信条,即便“跑到吐了”也不能有一刻的放松。“不能因为他眼睛不好就不严格要求他,我按照健全人的方法训练他,”教练赵新明这样说。

  让我们记住刘向坤、李强、杨育青、李岩松这些名字,这4个视力加起来不到0.1的小伙子,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终于在北京成为残奥英雄。

  孩子患着“小儿马蹄内翻足”降生让一对年轻的父母满怀愧疚,他们给孩子起名“齐动”,只是希望他能正常地动起来。可这个孩子所做的远远超出了父母的期望,他跑得一点都不比别人慢,除了比别人更费鞋之外,他从未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同。父亲于是把他的名字改成“齐栋”。齐栋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他勤劳、懂事、善良、自立。在举重赛场上,他更是有一种无与伦比的霸气,每次上场,都用英语大吼“老虎”,想着成为世界上最强壮的虎。在16日的男子100公斤级比赛中,他第一把就打破世界纪录,并最终夺冠。这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九枚也是最后一枚金牌。

  当天,中国选手再夺7金,除乒乓球女子团体4-5级(任桂香、顾改、张变、周影)、男子团体6-8级(覃小俊、李满洲、叶超群、陈刚)以及9-10级(葛杨、陈超、吕晓磊、马麟)之外,田径的三项和举重的一项都打破了世界纪录。其中,现实版中国“女阿甘”王芳继卫冕女子200米T36级冠军之后,又在大雨中蝉联100米冠军;由董红娇、刘文君、黄丽莎、张婷出战的轮椅竞速女子4x100米接力T53/54级也把对手远远甩在身后。目前中国队已狂扫87枚金牌,207枚奖牌,都大超排第二的英国队一倍多。

  对轮椅橄榄球和7人制足球的队员们来说,16日却是令人伤感的一天,和一场未赢的战绩相比,更让他们难过的是要离开这个赛场。橄榄球队队长程双苗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喘着气代表中国队向工作人员、观众、志愿者和所有关心支持他们的人们致谢。在赛前跟队友约定“用笑容告别残奥”的他食言落泪,因为“一想到残奥会结束就舍不得”。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为中国7人制足球队攻入两球的樊志超想到队伍要解散,队友要分离就很难过。

  尽管因为实力的差距一直无法赢得胜利,但是这些队员们全都拼尽了全力。当终场哨声吹响,全场观众仍然起立欢呼,为这些拼搏的英雄们喝彩。(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