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超级莎莎4×100米接力夺冠 队友眼中的开朗女孩

  本报特派记者栗强北京报道

  雨后的鸟巢空气清新,一头短发的黄丽莎冷峻不羁,她和队友昨晚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4X100米接力T53/54级冠军,继100米、200米破纪录夺金后,成为当之无愧的“轮椅女王”。

首次参加残奥会就留下传奇,但莎莎还有一段很少示人的心曲。

  超级团队 残奥赛场创造历史

  中国接力队中,黄丽莎是河北人,董红娇、刘文君和队长张婷都是湖北人。昨晚决赛开始后,黄丽莎被安排在第三棒,很显然教练意图是让她确立优势,为最后冲刺“加保险”。因为美国队、澳大利亚队都是名将云集,实力很强。“我们平时训练,我就跑第三棒,教练也是这样布置的。”黄丽莎赛后说。

  当董红娇、刘文君跑完前两棒,第三棒黄丽莎完美加速,轻松拉开了与对手的差距,等到将棒交给张婷时,中国队身边已是空空荡荡。张婷冲过终点后,场上大屏幕显示冠军成绩为:57秒61。这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残奥历史上第一支在女子4×100米接力T53/54级比赛中跑进1分大关的队伍诞生了。

  柔软的心 “对得起田教练了”

  获得第二、三名的澳大利亚队大呼小叫着穿过混合区后,中国队缓缓进入混合区,黄丽莎排在第一个,旁边的湖北记者很快堵住了董红娇、刘文君和张婷,欢快的武汉话此起彼伏。摇着轮椅的黄丽莎转过一个弯后,被第二拨记者截住。

  轮椅女王,短发,小脸上都是痘痘,单眼皮的眼睛泛着冷峻。“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你看起来不怎么高兴?”记者问。“金牌,对得起田教练了。”黄丽莎声音低沉,直接将轮椅摇到了一个角落,双手深深抱头,任世界沉默。黄丽莎说的田教练是国家轮椅竞速队总教练田海江。黄丽莎1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2004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被田教练相中,直接进了国家队,三年训练,黄丽莎进步神速。不幸的是,2007年9月田海江因病去世了,现在带她们的是黄鹏和刘永伟教练。“我一开始根本不知道轮椅竞速是什么,是田教练手把手教我技术,给了我信心,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黄丽莎说。残奥夺冠时刻,恩师已去,黄丽莎金牌祭师,此刻没有欢庆,只有轮椅女王一颗柔软的心。

  昵称莎莎 队友眼中的开朗女孩

  “你们四人之间有昵称吗?”记者问刘文君。“有啊,我是老刘,董红娇是老董,张婷是老张,黄丽莎我们都叫她莎莎。”队友介绍,生活中的黄丽莎是个自信开朗的女孩,从没见到她有忧郁的时候。“我们这个团队在一块练了三年了,能拿到冠军很开心。”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