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外媒盛赞北京残奥会 称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无论在“软件”——社会理念和社会风气,还是“硬件”——基础设施和福利待遇方面,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和提高。很多外国媒体指出,北京残奥会见证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国社会出现越来越多温暖人心的改变。

  偏见逐渐消失

  中国社会歧视残疾人的现象如今正在渐渐消失,而北京残奥会见证了这种变化。德国《每日镜报》评论说:“通过北京残奥会,残疾人的形象不再是拾荒者和沿街乞讨的乞丐,而是足球运动员、跳远健将或者百步穿杨的神枪手。这是残奥会在人道主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它不是以身体的某一部分是否健全来看待人,而是展现了残缺的身体也能创造了不起的成绩。中国的残奥会保留了其原有的任务,它有助于残疾人融入社会,它教会人们如何跟残疾人打交道,如何更好地理解他们。”

  为了消除歧视和偏见,中国近年来通过加强立法,使残疾人在受教育和就业方面享有同等的机会。《南德意志报》说,一些国际组织认为中国政府“在立法方面值得表扬”。路透社报道说,由于一系列新的反歧视法规的出台,今天的中国残疾人“同其他人一样享有同等条件”。

  福利普遍改善

  很多外国媒体指出,近年来中国残疾人福利待遇普遍得到改善,残奥会的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巨大进步。德国《世界报》报道说,画家苏玉玲(音译)因为小时候的一次事故导致截瘫,现在她得到的社会补助由每月380元增加到580元,国家还为她儿子支付了3000元学费,并为她患有心脏病的丈夫提供医疗保险。该报强调,中国正在积极发展残疾人福利事业并为此提供资金。

  福利待遇的提高为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提供了基础,而北京残奥会的举办,加速了残疾人走出家门的过程。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说,为了这次残奥会,北京在安装或改进无障碍设施方面斥资数亿元人民币。埃菲社说,为了方便残疾游客,长城、故宫等景点专门设置了升降电梯和轮椅坡道,秀水街等专门为游客开设的市场也修建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和盲道。

  许多外国媒体注意到,残奥会官方网站为视障人士提供特殊浏览服务,部分场馆安装了无线助听设备,部分视听媒体还提供手语翻译软件,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不仅出行无障碍,在信息与交流上也实现了无障碍。

  德国《世界报》引用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的话说,残奥会是中国残疾人在“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社会中消除不公平和不公正的机会。

  未来更加美好

  中国为发展残疾人事业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肯定。同时,国际舆论也希望残奥会后,中国这个有着8300万残障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继续努力改善残疾人境遇。

  残奥会后,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望进一步加快。《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专家的话说:“残奥会将会使整个国家开始关注残疾人,会促使政府为残疾人进行更多投资。残奥会还表明身体残疾的人也能够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也是有用的人。”

  国际舆论注意到,中国残联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日前表示,残奥会结束后,北京的很多无障碍设施还将继续为在北京生活的残疾人服务。她说:“我们决心使北京的近100万残疾人更加方便地生活。”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