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奥会盲人记者青风:我更清楚他们的内心世界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彭磊)在残奥会采访大军中,杨青风夹杂在众多记者中并不显眼。但是每当他提问的时候,人们才会注意到,这个与大家并肩战斗的人,是一位盲人。不管走到哪,都有一名志愿者或者单位同事随行为他带路。



  “我是个记者,可是残奥会期间光接受采访了。你看这不全搞反了吗?”坐在“水立方”地下一层的一张记者工作桌前杨青风向记者“抱怨”,“我与你(记者)本来是一样的”。

  请叫我们“残障人”

  当记者十分谨慎地问起杨青风的眼睛时,他毫不避讳,“我是先天性失明。”

  “我希望你们能叫我们残障人,而不是残疾人。”面对每一个第一次和自己接触的人,青风都会说出同一个请求,“"疾"是病的意思,你把它看成病,就永远都背着。而“残障人”就不一样,因为障碍是可以跨越的,跨越了它,我们就和你们一样。”

  在比赛场上,杨青风也跟其他记者一样,随身携带一个录音话筒,以方便他记录采访内容。

  办法总比困难多

  数数杨青风每天的采访行程,让一个普通记者都有些汗颜,“上午去老山自行车馆,做了一个赛事联系。下午去采访了一个导盲犬的驯犬师,晚上来"水立方"了,连饭都没吃呢,中间还接受了一个电话采访。”

  青风一边熟练地用手机发着短信,一边跟记者炫耀:“你要是看见我用电脑,会让你吃惊的,我打字可不算慢。”

  虽然当记者的时间不长,但同行们已经见识了青风的口才。对自己的工作,他也有自己的见解,“健全人和我们的观点就不一样。好多记者在采访残障人运动员时,都特别爱挖掘他们怎么困难,其实方法总比困难多,我看不到东西,可以找盲杖或志愿者。运动员也一样,更喜欢让大家和他一起分享他克服困难的办法。这就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

  我们都是一样的

  “1+1之声”在北京有许多忠实听众,他们中很多人都与青风有着相似的境遇。“我今天来赛场,可以让他们听到比赛的现场,过几天残奥会结束了,我或许会去报道一个画展,带给大家其他的新闻和感受。”青风说,“其实我们和普通人都是一样的,大家有着各种各样的爱好。虽然看起来你与我之间有许多的不同,但是当我们跨越了中间的障碍后,我们都是一样的。通过这个广播,唤起大家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也是我们办这个工作室的初衷之一。”

  由于青风是注册记者中的唯一的盲人记者,他的特殊背景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央视新闻频道这几天正邀请他们在台里做节目,“其实,我还是那句话,奥运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平等的,我们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想了解我们残障人的内心是怎么看待世界的,其实我只是每天在做我的采访工作而已,跟你们其实是一样的。”

  小链接

  47名残疾记者参加奥运报道:

  北京残奥会使用的是奥运会主新闻中心,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在6千多名媒体人士中,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47名残疾记者。

  为了能满足这些残疾记者的报道需求,主新闻中心严格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建设。新闻中心还特别为视力残疾人士安装了专用信息终端、读屏软件等设备,在信息服务、工作支持和生活服务方面也都为残疾人特设了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