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香港“女剑客”余翠怡:很高兴在祖国夺冠

  场下甜美的微笑,场上凶猛的进攻,中国香港“女剑客”余翠怡,一柄长剑,两重人生。

  9月16日,在击剑馆进行的北京残奥会女子个人花剑A级金牌争夺战中,中国香港选手余翠怡以15∶13击败中国选手张春翠,赛后她接受了记者采访。

她说:“比赛开始时我的比分落后,但我专心比赛,沉着应战,一步一步赶上张春翠。”

  之后,她又谈起了自己学剑的经历:“我是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专业是体育管理。我很高兴自己同时又是一名轮椅击剑运动员。训练累了,我就读书。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我想为残疾人做一些事情。身为残疾人,我更了解残疾人的需要。我很高兴在自己的祖国赢得金牌,这是我人生中最骄傲的时刻。我要感谢所有中国观众给我的支持。”

  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余翠怡将击剑视为“用体力下的象棋”。对她而言,击剑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智慧。“下棋要想很多步,击剑也一样,要动脑筋,讲求战术。”她说。

  11岁罹患骨癌,1996年截肢的她,开朗乐观的性情不改。最初是游泳选手的余翠怡接触击剑还属误打误撞,“有些击剑的朋友”的她听说“击剑运动很神秘,而且击剑教练很帅”,便踏入了击剑之门,谁知这一练就是8年。

  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她独得重剑、花剑两枚金牌。在2006年的都灵世界锦标赛中她又获得了一金一铜。拥有这样傲人战绩的余翠怡今年24岁。她说:“与中国队相比我们的训练时间比较短,所以在训练中就更要注重‘质’而不是‘量’。”谈到训练的时候余翠怡说得头头是道。

  这个开朗、乐观的姑娘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她说:“除了击剑之外我对很多东西都有兴趣,我希望在多个领域发展自己。人生可以有很多机会,问题在于能否把握住。”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