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轮椅击剑名将曾在汉城摘铜 车祸并没有战胜意志

塞凯赖什·帕尔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塞凯赖什·帕尔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男子轮椅花剑半决赛,塞凯赖什·帕尔4比15惨败给了中国选手胡道亮。这名轮椅击剑界的名人大度地向胡道亮道贺,不吝惜赞美之辞。昨日,胡道亮在决赛中顺利夺金,帕尔在铜牌争夺战中15比10击败乌克兰选手克马尔,夺得一枚铜牌,从而又一次实现了自己的奖牌梦。

  他曾在汉城奥运会摘铜

  “这枚铜牌对我很重要,所以这场比赛我使出了全身力气,我告诉过看台上的孩子们,我会给他们拿一块奖牌做纪念!这个奖牌样式很特别。

”44岁的匈牙利老将是现在世界上惟一一名既拿过奥运会奖牌又拿过残奥会奖牌的运动员。帕尔很小就接受击剑训练,成为匈牙利击剑队的一员。他和队友配合,拿到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花剑的团体季军,就在帕尔准备超越更高目标时,1991年他结束德国击剑世界杯的比赛回国,遭遇一次严重车祸。帕尔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因这次严重车祸下肢瘫痪。

  他参加残奥会再夺金牌

  他在德国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时,偶尔接触到了轮椅击剑运动,凭借他的专长,坐着击剑也没人能击败他。当年他尝试参加了欧洲轮椅击剑锦标赛,结果轻松夺冠。1992年奥运会,帕尔报名参加残奥会花剑比赛,获得个人金牌。1996年,他把触角伸向了重剑项目,结果囊括了花剑和重剑的个人金牌。

  由于年龄偏大,帕尔的成绩也在走下坡路,2000年悉尼残奥会和2004年雅典残奥会,他都各获得一枚铜牌。“不是我水平下降,是其他人水平上升,尤其是中国队!”帕尔在半决赛后特别指出,中国队成了他最近几年最头疼的障碍,本次北京残奥会,他小组赛就碰到了两名中国选手,“他们水平越来越高,而我的体力在不断下降,能打到半决赛已经很幸运了!”

  把击剑视为自己的生活

  当记者问到是什么力量让遭遇车祸的帕尔继续击剑,帕尔回答得很简单:“生活。”

  “击剑就是我的生活,在这里,每个对手、每个裁判都认识我,这种感觉好极了。事实上没有击剑我无法认识我的妻子,无法结识那么多朋友,现在我进行的工作也与击剑有关。”帕尔自强不息的故事很早就感动了匈牙利人,他也很乐于做一些和残疾人击剑有关的工作,包括管理匈牙利残疾人击剑协会,1999年他还被推举为匈牙利副国务秘书,主管残疾人事务。现在帕尔除了偶尔进行击剑运动,其余时间都在经营自己的残疾人用品公司,在家里照顾三个孩子。帕尔说,不管下届残奥会他能不能获得奖牌,他都将参加,因为现在成绩已经不是动力了,击剑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王智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