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 > 残奥闭幕式动态

张艺谋盘点开闭幕式:演职人员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残奥官方网站9月17日讯 随着残奥会圣火诗意般地熄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大幕缓缓降下,回顾“两个奥运”开闭幕式四个仪式,留给我们太多经典、难忘的瞬间。然而作为总导演,张艺谋却不想进行所谓的“盘点”,他认为,开闭幕式在观众心目中的地位才是最重要的,而这并不是他“说了算的”。

同时,张艺谋始终认为,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才是中国进步的象征。

  “不会有居功至伟的感觉”

  张艺谋说,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自己和团队的所有成员从来就没有“居功至伟的感觉”。在他们看来,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了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才是最重要的。

  张艺谋一直坚持着这样的观点——“我认为最伟大的胜利是运动员,是奥林匹克精神,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那种精彩瞬间和人性所焕发出来的巨大感染力,人的感染力超过所有的开幕式,这是我的看法。”

  全世界的人们通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看到了当代中国的风貌,看到了这个国家和人民的进步,“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开闭幕式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张艺谋低调地说。

  “四个仪式是一个有机整体”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张继钢说,奥运会的开幕式为全世界观众呈现了一个拥有灿烂文明和蓬勃生机的中国,残奥会则向世人诠释了中国人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天、地、人和谐关系的哲学思考。张继钢说,正是这种各有侧重的安排,使得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有机地完整地将中国的形象展现给世界。

  张继钢认为,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围绕一幅画卷所衍生出的亮点非常多,无论是独一无二的倒计时方式,还是梦幻五环,再到留下全世界运动员脚印的画卷,这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所独有的亮点将成为后人不可模仿和超越的典范。同样,残奥会开幕式上流淌着岁月痕迹的白玉盘也是“见所未见”,这些都将成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历史上的经典瞬间。

  “我们是三年得一招”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张艺谋终于还是对开闭幕式做了简短的总结——“三年得一招”。张艺谋说,“观众的要求非常高,他们根本就不想看到任何似曾相识的东西”。然而,真正要做到原创非常难,四个仪式每一个亮点都是原创,那就更不是“做不到的事情”。张艺谋和张继钢都表示,表演形式的创新和运用是开闭幕式创意过程中非常难的点。张艺谋说,诸如开幕式这种大型的广场艺术“无非就是唱歌、跳舞”,但是怎么演,用什么形式表现,却是最令人头疼的。

  张艺谋举例说,在奥运会的官方宣传短片中,国际奥委会会用很短的几秒钟时间来展现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最经典的瞬间,其中就有“五环”的亮相。雅典奥运会上,希腊人创造了“水中五环熊熊燃烧”的经典,悉尼奥运会上,马队组成的五环同样令人过目难忘,在匆匆闪过的三秒钟时间里,人们一下就能认出这是哪届奥运会,而北京的“梦幻五环”无疑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因为只有“梦幻五环”是如星辰般晶莹剔透地展现在夜空中的。张艺谋说,就为了这么短短的几秒钟,整个开闭幕式团队苦思、研制了三年。

  张继钢认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两个点火仪式真正创造了“艺术语言”,而这对于任何一个艺术家来说都是最难的,“有些东西,你的理念可能很好,但是你必须找到能与之相匹配并且是独特的表现手法才行。”张艺谋半开玩笑地解释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用射箭点燃火炬的方式是独特的,那之前没有人用过,那之后也不会有人再敢用了——“哪怕你不是射箭,是扔铁饼,也会被人认为抄袭了巴塞罗那。”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同样开创了先河,张继钢说,那就是艺术语言,独特而契合理念的表现方式无需去你再去解释它。

  “演职人员是真正无与伦比的无名英雄”

  张艺谋说,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当中,数万名没有留下名字的演员、技术人员、后勤保障人员才是真正无与伦比的无名英雄。正是他们的奉献、他们的参与、他们对奥运会的那份执着,成就了精彩。

  这些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来自学校的学生,来自专业、业余文艺团队的演员们,来自科研单位的技术专家们,为开闭幕式默默作着自己的贡献。在开闭幕式的节目单上,我们看不到他们的名字,但是当每一次掌声响起时,他们的汗水和付出便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张艺谋说:“在我眼里的,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尽心,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对自己说‘我在,我参与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