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 > 残奥闭幕式评论

两个奥运各有魅力同精彩 残奥竞赛水平不让奥运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通讯:各有魅力,同样精彩

  记者陈俊侠 韩冰

  在北京残奥会落幕之际,全世界的人们都不禁要问一个问题:两个奥运,哪个更精彩?国际舆论作答: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各有各的魅力。

  残奥竞赛水平不让奥运

  “那些你本以为存在于世上的差别其实远非那么明显。”——这是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9月6日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残疾人运动员们用成绩为克雷文作出了证明,在12天的残奥会比赛中,田径、游泳、射击、射箭、自行车等多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刷新,其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

  在残奥会上,高位截瘫的瑞典射击选手雅各布森打出了与奥运会冠军“印度神枪”宾德拉完全相同的环数,让人看到了残奥选手的实力。值得注意的是,获得15枚残奥金牌的雅各布森还是奥运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瑞典日报》评论说:“他比菲尔普斯(美国泳坛名将)还牛!”

  奥运会与残奥会殊途同归,无论是健全运动员还是残疾人运动员,都在追求着“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英国《观察家报》举例说,该国残奥自行车选手与奥运会自行车选手一起训练,他们都以自己的成就推广了自行车运动,残奥选手甚至以某种方式超越了奥运选手。

  南非姑娘纳塔莉·杜托伊特也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这一点。这位失去左腿的“女飞鱼”从奥运会游到残奥会,在奥运会上与健全运动员同场竞技,在25位选手中取得了第16名的成绩。在残奥会上,她在女子100米蝶泳S9级和女子100米自由泳S9级等比赛中5次夺魁,在书写传奇的同时也展示了残疾运动员的魅力。

  法国残疾人运动联合会主席热拉尔·马松认为,北京残奥会的竞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运动员们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他举例说,法国选手阿·埃尔-阿努尼在雅典残奥会上拿下了4个田径项目的金牌,但本届残奥会,她在最有把握的800米比赛中却仅获一枚银牌。

  为什么本届残奥会如此精彩?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答:因为它在中国举办。他说,中国在上一届残奥会上就名列榜首,其他国家的选手为了赶超中国选手,也非常努力地训练,这样“不仅可以让中国产生伟大的运动员,也促进世界各国伟大运动员的诞生”。

  组织工作同样完美

  北京残奥会的组织工作从始至终都堪称完美,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该赛事的精彩。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称,本届残奥会是“残奥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从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到体育项目数量均创下历史之最。

  从华丽的开幕式到高标准的场馆,再到高效的组织工作,本届残奥会都堪称无可挑剔。美国残疾人体育组织执行主任鲍尔说:“中国应该为自己举办了一届最出色的残奥会而自豪!”

  为主办残奥会,北京精心打造了一座“无障碍城市”,连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都已“无障碍化”,还组建了由70辆出租车和2100多辆低底盘公交车组成的无障碍车队方便残疾人出行。

  全世界的媒体记者都看到,为满足残疾人的需求,北京残奥村的餐桌比正常桌子低10厘米以方便轮椅运动员使用,秀水街专门聘用了会手语的服务员,全聚德烤鸭店增加了盲人菜单,……已参加过6届残奥会的澳大利亚自行车手克里斯·斯科特说:“残奥会组织工作无与伦比,赛场内外的无障碍设施很人性,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棒的一届残奥会。”

  亚洲残奥委会主席扎纳尔·阿布扎林表示,北京残奥会期间他遇到了很多运动员、官员,“到现在我还没有听到过一句关于北京残奥会的负面评论,毫无疑问,北京残奥会是历史上最棒的一届残奥会”。

  超越自我感动世界

  观众不会忘记9月9日晚的一幕:香港沙田马术赛场北京残奥会盛装舞步赛III级“个人锦标赛”上,失去双手的德国骑手贝蒂娜·艾斯特尔满脸自信地口含缰绳,向马匹发出指令,马匹乖巧地在竞技场上翩翩起舞。在赛事完成的那一刻,场内掌声如雷,选手惊人的毅力感动了赛场内外所有的观众。

  当布基纳法索唯一的北京残奥会选手阿拉萨内·加斯贝奥戈骑着一辆从法国队借来的、靠不着椅背的残疾人自行车最后一个艰难地完成男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赛时,观众被他的拼搏精神深深打动。人们仿佛又看到了40年前拖着受伤的膝盖和脱臼的肩膀坚持4个半小时跑完马拉松全程的坦桑尼亚英雄阿赫瓦里,并听到他那句感人肺腑的名言:“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让我完成比赛。”

  类似的情景每天都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出现,有外媒说,本届残奥会就是一部励志大片。残奥选手们以超越自我的精神,竖立了一面自强自立、永不服输的旗帜。意大利《欧联时报》评论说,如果说夏季奥运会上,健全运动员的卓越表现让人们欣赏到了生命的力与美,那么残奥会上,超越自身缺陷,挑战人类潜能的残疾人运动员则更多地让人们感悟到生命的强与韧。

  当失去双腿的运动员在跑道上飞奔、失去双臂的运动员在泳池中穿梭、坐着轮椅的运动员在场馆中拼搏,这些都带给人深深的感动和心灵上的震撼。

  委内瑞拉体育部长维多利亚·玛塔女士说,残奥会与奥运会一样,聚集了众多国家和地区的最优秀运动员。“这些年轻人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们用最积极、最乐观的精神感动了周围的人,他们坚强的意志能够在普通人中间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

  刚刚卸任的世界盲人联合会前主席、瑞典盲人协会副主席基奇·努德斯特伦说出了本届残奥会留给全世界的感悟:“我们领会了北京残奥会的世界精神——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