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 > 残奥闭幕式动态

他们节目最“危险” 揭秘《寄往未来》空中威亚

  残奥官方网站9月17日讯 今晚,近百名“邮递员”如同鸿雁在“碗边”上下飞翔,把由北京民众及现场观众签名的彩色明信片投递给运动员。这些邮递员在空中做着直立漫步、前趴漫步、后仰漫步、上下旋转等动作,动作舒缓优美,30米高空下垂寄信更是叹为观止。

这个看着让人大呼过瘾的节目也是残奥会闭幕式上难度最大,危险性最大的一个,为了完美的呈现出寄往未来的意境,来自河南少林塔院武校的演员们已经练了1年多的时间。

  表演从蹦极开始

  2007年8月14日,第一批111名还不知道什么是空中威亚的第一批塔沟武校演员来到位于北京通州的训练基地,开始了“魔鬼训练”。开始训练后,这些各怀绝技、天不怕地不怕的武林高手后却感到了为难,因为空中威亚比他们想象中的难度难练多了,甚至超过了武术。他们开始先在地上练一些基础动作,协调性,然后再加一些舞蹈元素,这一练就是几个月。

  在地面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后,演员们开始了升空练习。开始是3米,5米,10米,到最后的27米。为了锻炼演员们的胆量,导演让演员们玩了一把蹦极,把演员们拉到20多米的空中,突然跟进放绳。由于毫无准备,演员们都吓得大叫,落地后脸都白了,10个有7个都会吐,而且还吃不下去饭,就这样,开始了空中动作练习。一开始,一个动作就要练上一周,到最后导演教一个动作只需要两三天时间就练成了。

  为了完成好动作,演员们从上午7点开始练,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才休息,有的演员凌晨4点就起床“开小灶”。由于在空中练得机会有限,教练李兰杰就自己想办法,比如把绳绑在梁上,绳的下端绑在演员身上练旋转;把绳绑在两棵树上,人趴绳上练平衡。这还不够,演员们就开动脑筋,自己创造动作,比如对平衡和力量要求很高的后仰漫步就是演员们自己想出来的动作。

  练旋转就像人在滚筒洗衣机里

  随着练习的深入,导演开始在动作上增加难度,开始练空中旋转。这个看似简单的空中转圈可让这群来自塔沟武校的演员们受了不少苦。刚开始练时,演员们完全找不到要领,用身体带着绳子转,因为身体左右各有一个钢丝,转速高时,有一个向外甩的力,有的学生控制不好,脸、肩膀只要一碰到钢丝就是磨破,人当时就像在洗衣机里,四周摇晃。渐渐地演员们找到了秘诀,身体随着绳子转,控制身体始终在两个钢丝之间。

  李小虎就有这样一段经历,他的肩被磨破了好几次,为了接着练他自己偷偷抹药水,不让教练知道,在一次下垂中,看着地面一点一点逼近自己,心里突然紧张,本来手递明信片的动作,一紧张身体失去平衡,脚着地过猛,半月板扭伤,为这歇息几天的李小虎还落下了悔恨的泪水,他告诉记者,同学们都在练,我却受伤了,不能练,以后我就比不过他们了,参加奥运会家里人都知道了,练不好对不起塔沟武校和家里人。

  喻军涛同学来北京训练两个月后,在一次训练中突然感觉到小腹剧烈疼痛,教练发现后,和队医一起急忙把他送往安定镇卫生院,经过医生确诊,这位同学患急性阑尾炎,由于形势危急,就立即做了手术,他只住了9天的医院就回到了训练基地,教练和同学都劝他休息,可就在休息的期间,他还坚持在地面练习空中威亚的动作,喻军涛说:“这只是个小手术,不会影响我参加残奥会闭幕式的演出,我会珍惜学校给我的这次机会,一定好好表现,为国家争光,为家人争气!”

  邮包引发的一场虚惊

  由于表演大都高空进行,因此安全是大家一直最为关注的问题,无论是导演还是学校都反复叮嘱演员要小心安全第一,并为每个人定制了高额的保险。

  教练滕俊峰13日晚排练可吓出了一身汗,他正在看台上看演员演出,突然听见啪的一声,一个东西从高空掉下,滕教练以为出事了,一跃而起,隔着三排座和保护栏杆就跳到了内场,一看原来是学生的邮递包掉下来了,虚惊一场。回头再看看自己跳的距离,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自己再跳说什么也跳不了这么远。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