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残奥会盘点:触动心灵最柔软处 是历史也是人生

  据新华社电 北京残奥会昨日圆满落幕,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说:“北京让我感动的事情太多了,说也说不完。”

  北京残奥会的竞技场上,无论输赢,每个运动员都是英雄,他们的身后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当我们回眸这些瞬间时,我们看到了精神的强健、生命的坚韧、人性的伟大,心灵最柔软处一次次被触动,或热泪盈眶,或心潮澎湃,或感慨万千……

  是历史也是人生

  13届残奥会参加10届,至今已拿到9块金牌,澳大利亚66岁的选手莉比·科斯马拉创造了一个奇迹。

说起自己的项目射击,科斯马拉表示她不看重奖牌,也不在乎是否创造了历史,在她看来,10届残奥会见证了她的快乐人生。“如果能获得奖牌,那是运气好,我更享受项目本身”。

  坐轮椅的“马拉多纳”

  美国轮椅网球选手尼克·泰勒无论如何与足球也沾不上边,但却有着“马拉多纳”的绰号。

  “马拉多纳”得名于泰勒在比赛中独特的用脚发球技术。对于这个称号,泰勒毫不客气:“叫我马拉多纳也没什么错,我确实脚上功夫挺棒的。”

  “无臂英雄”的有梦人生

  雅典残奥会上,没有双臂的中国游泳运动员何军权用左肩与下颌夹住鲜花,站在领奖台上歪着头微笑的一刻感动了世界。北京残奥会上,这位无臂英雄用1金2银1铜续写了辉煌。

  何军权在赛场外的故事也同样令人振奋。他对爱情执著,心上人是健全人,他用种种行为赢得了女友家人的信任,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并育有一子;他训练刻苦,每天游9000米,有时超过1万米;他自信乐观:“不管任何时候,都要看得起自己。”

  何军权说:“我没法抱儿子,但我可以去背他;我没法拥抱妻子,但我有自己特殊的表达爱的方式。”(刘阳)

  四个瞬间感动世界

  关键词:梦想

  当11岁的北川女孩李月坐在轮椅上“跳”起芭蕾时,动作优美,眼神清澈,仅存的右脚上的红舞鞋,那般鲜艳夺目,像一把钥匙,瞬间打开了人们的情感之门。

  无数人在泪眼婆娑中看完了这段舞蹈,看着伴舞的演员用手穿着舞鞋代替李月的脚一点一落,看着李月被“芭蕾王子”吕萌高高托举飞翔,看着被残酷的地震击碎梦想的小女孩,终于在全世界面前,重新起舞……

  关键词:谢谢

  9月10日,终场哨音响起,伊朗7人制男足队员集体跑向边线,彼此揽着肩头站成横排,然后集体双膝跪地,向看台上为他们加油的中国观众表达感激之情。

  意外的举动,令现场观众先是一愣,随即报以更热烈的掌声与呐喊。

  “谢谢”二字,成为北京残奥会上外国残疾人运动员最常用的汉字。

  瑞典男子轮椅篮球队、伊朗足球队、日本轮椅橄榄球队……他们或以横幅,或以纸板,上写“谢谢!中国!”、“谢谢北京”,表达对中国人所奉献的与北京奥运会同样精彩的一届残奥会的感激之情。

  关键词:意外

  男子100米T44级决赛中,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马龙·雪利在比赛途中意外摔倒,然而,这位令人尊敬的选手在翻滚了几个跟头之后,硬是咬着牙爬了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到了终点。

  关键词:超越

  那一瞬间,全世界屏息———侯斌依靠一根绳子,把自己与身下的轮椅拉升39米,以这种朴拙而苍劲的方式,点燃了北京残奥会主火炬。

  这是无数人为之热泪盈眶的时刻。侯斌代表了所有并不屈服的残疾人,从命运的黑暗中挣扎出来,最终,实现了完美的自我超越。

  (肖春飞)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