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城市

奥运城市养成一个快乐的习惯

  两年多了,28岁的电子公司职员高义堃做过的最大的事,其实是由那些“很小的事”组成的。每个周末,他和同伴会去青岛海滨的栈桥,捡垃圾,回收电池,为人指路。

  后来,经与栈桥管委会联系,他们干脆摆起了一个台子,成了景区一个小小的景点。

游客在海滩上受伤了,都知道找他们要创可贴,扣子掉了就借一个针线包。

  青岛是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城市,有13760名志愿者服务于奥帆赛。高义堃和他的“绿飘带”团队,作为奥帆赛的志愿者,当仁不让地“承包”了栈桥服务点。

  正如高义堃对这座奥运城市充满信心,共青团青岛市委一项针对全市奥运志愿者的抽样调查显示,96.2%的被调查者认为奥运给青岛带来了有益的变化。59.3%的人相信未来一段时期青岛志愿服务会“迅速发展”,35.8%的人选择了“较快发展”,两者相加达到95.1%。

  奥运会期间,团青岛市委向1000名志愿者发放了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968份。被调查者中,之前没有志愿服务经验的为50.7%。在成为奥帆赛志愿者之后,89.3%的人认为这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54.4%的人开始“非常关注”其他志愿活动的动态,还有34%的人“比较关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共青团在全国发起志愿服务行动15周年。在很多人看来,因为志愿者在抗击冰雪灾害、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上的突出表现,2008年应被称为“中国志愿者元年”。

  北京奥运会上,志愿者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70万人。对于这个数字,奥运下一站伦敦的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说:“这是我们将很难超越北京的原因。”青岛的这项调查表明,97%的志愿者认为,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

  人们把赛场之外的金牌颁给了这些“离赛场最近也最远的人”。当天南海北的志愿者们结束使命返回家乡,迎接他们的词汇大都是“凯旋”或“载誉归来”。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观看奥帆赛时说:“青岛的志愿者总是以灿烂的微笑迎接我们的到来,随时做好帮助我们的准备,工作十分出色,凸显了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性格,这是真正的成功。”

  团青岛市委书记陈飞说,可以明显看出,奥运会在市民中普及了志愿理念,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社会风尚。

  本次调查显示,75.5%的被调查者认为,青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最显著的变化是“群众对志愿服务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显著提高”。15.6%的人认为,最显著的变化是“志愿服务项目更丰富,参与更方便”,另有6.6%的选择是“志愿服务对城市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

  任何一个奥运城市里,变化都清晰可见。在奥运会足球比赛协办城市天津,1000名赛会志愿者是从5万多报名者中选出的。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王华说,随着天津开放程度的提高,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骨干队伍也产生了。志愿者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亚欧财长会议、女足世界杯、达沃斯论坛等高层次体育、文化、经济交流活动中,当然也包括北京奥运会。

  陈飞认为,如果说志愿精神是一份宝贵的“奥运遗产”,奥运志愿者就“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他们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对城市发展有很强的参与意识,并将长期坚持从事志愿服务。

  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调动起了整个城市的参与热情。筹备奥帆赛期间,青岛2005年开始实施志愿者注册制度,迄今全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40万人,各类志愿者队伍达到11758支。在全国,注册志愿者超过了2500万人。

  “您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是什么?”在本次调查中,七成志愿者回答“热爱这座城市,愿意为它做些事情”,63%的人选择“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50%的人选择“帮助有需要的人”,48%的人选择“令生活更加充实”。其他如“增加社会见识”、“想多结识些朋友”、“消磨空闲时间”、“有助于找工作”等也都有一定的支持率。

  无论初衷是什么,从事奥运志愿服务时,表示“大多数时候快乐”的人达到了31.7%,更有60.8%的人形容自己的心理感受时,用的是“总是非常快乐”。

  志愿者高义堃不知道自己周末去栈桥的习惯还将保持多久,因为他没有停下来的打算。多年以前,像他这样的年轻人会因为在公车上让座而被称为“雷锋”,今天他们有了一个更适合的称号——“志愿者”。

  (调查数据由共青团青岛市委提供)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