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听中国足球在笑 盲人足球从不敢跑跳到世界亚军

  巴西队最后30秒钟的进球,让中国足球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梦想化为泡影。昨日下午结束的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决赛中,中国队1比2惜败于卫冕冠军巴西队。中国队的小伙子们虽然看不见,但昨天,全中国的人都看得见他们。

  “我们基础比别人差,身体比别人弱,只有练出自己的风格,才能在足球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主教练董俊杰

  残奥会亚军平均年龄20岁

  “过去,这些孩子根本不敢跑跳,因为他们很担心摔跤。”领队陆上骥这样告诉记者。他口中的“过去”是并不遥远的2006年。然而,不到3年的时间,他们已经成为了世界亚军。

  五人制(盲人)足球在中国开展得较晚,而西班牙等国家早在20年前就开始蒙着眼睛踢球了。2006年,中国成立了第一支盲人足球国家队。大连人董俊杰成为了这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助理教练是来自福建的邹宏谋,比赛引导员李伟健则来自山东。

  董俊杰是老辽宁队“十连冠”时期的主力球员,还曾执教过实德青年队。接过教鞭后,董俊杰去阿根廷学习了一段时间,然后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在场下,他与球员说笑打闹亲如父子兄弟,但一上训练场,董俊杰立马变成“铁面人”,任何一个动作,除非做到让他完全满意,否则决不罢休。而球员们也相当懂事,没有人耍大牌,没有人闹脾气,人人都只有一个目标:把球练好。

  目前,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董俊杰说,由于年龄比较小所以还没有完全练出来,再过4年应该是球队的成熟期,那个时候正好是伦敦残奥会。

  “这批球员大多来自贫困家庭,大部分属后天失明,除了李孝强是位按摩师外,其余的队员都还是在校学生。”

  ——领队陆上骥

  队长关店铺来踢球

  球队队长李孝强今年26岁,因为年龄最大所以被球员和教练称为“老大”,这位“老大”当年为了踢球关掉了月入4000元的按摩店,他说,踢球比挣钱要快乐得多。

  李孝强出生在云南省开远市的农村,先天性青光眼最终让他彻底失明。他说,自己从小就非常喜欢足球,十三四岁的时候,他总是抱着收音机收听甲A的战况。也就是在那时,他开始和同学一起踢球,他把普通足球套上塑料袋,由塑料袋和地面摩擦发出的沙沙声判断球的位置。

  “那个时候踢足球,纯粹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从来也没有想过会有盲人足球这项专门的运动,更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以国家盲人足球队队员的身份参加残奥会。”李孝强说。

  在昆明盲哑学校学习了6年后,李孝强只身前往广州打工,后来他回到昆明开了一家按摩店,每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2006年5月,李孝强关掉了按摩店,全身心投入到足球运动中。

  在解释自己当年关掉按摩店的动机时,李孝强笑着说:“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值得的。钱没了可以再去挣,但是实现梦想的机会却是难得的。”

  “如果队友们能看得见,自己肯定不如他们,很多人也不如他们。” ——守门员夏征

  门将从别扭到骄傲

  “你一个健全人,怎么去为盲人守门?”当得知夏征在为盲人足球队守门的时候,身边的朋友们纷纷投来异样的目光。在昨日比赛场上的五个队员中,夏征是唯一一个看得见阳光的人。

  不仅仅是身边的人,就连夏征自己在刚刚进队的时候也觉得有些别扭。然而在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夏征读懂了队友们身上的可贵之处,现在,他为自己是中国盲人足球队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他们真的很拼命,也很乐观……有的时候,我在想,如果队友们能看得见,自己肯定不如他们,很多人也不如他们。”夏征说。

  在涉足盲人足球运动之前,夏征是江苏省帆船队的一员,并在十运会上赢得了道德风尚奖。但由于体重太轻,力量不足,夏征最终放弃了帆船。迷茫中,他一度在酒店做服务员来维持生计。但最终一次机缘巧合,夏征被江苏盲人足球队选中了,并作为球队守门员参加了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之后夏征就成了中国盲人足球队的主力门将,直到今天。 竞报记者张鑫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