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栾菊杰师弟很“如意” 叶如意获中国队最后一金

  14日,叶如意拿到了男子花剑A级冠军,当时他说自己兴奋得像在云里。昨天,这个21岁的江苏小伙子以男子佩剑A级冠军的身份再次站在残奥会最高领奖台上,这一次有了经验的他自豪地向观众挥手,自如地回答记者提问。

可当得知自己拿到的是本届残奥会中国队的最后一枚金牌时,他又激动起来了。

  1992年,叶如意因为车祸失去了右小腿,梦想还没有开始,6岁的他就不得不和拐杖做伴。尽管如此,小小年纪便不服输的他小学三年级后就不再用父母接送上下学,其间他也从未缺席过一节体育课或者劳动课。后来他装了假肢,一般人要一个月才能够适应,而他只用了一个星期。

  天性好动的叶如意在2002年4月进入江苏省残疾人田径队,在当年的省内运动会上年仅15岁的他一举夺得跳远银牌,同年他被栾菊杰的启蒙教练庄杏娣挑进了新组建的击剑队。虽然击剑看起来很“悠闲”,但是运动员需要在轮椅上进行大幅度的摇摆,他的臀部很快就被磨出了血泡,然后变硬。还有重达12公斤的保护服和9公斤的头盔,到了夏天汗水让衣服沾在他的身上,难受至极。尽管如此,叶如意从来没有抱怨过,2005至2008年他在世界杯系列赛上6次夺冠,并获得北京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非常荣幸我获得中国代表团的最后一枚金牌,”昨天在北京两夺冠军的叶如意说,“很高兴我能让我的祖国笑到了最后,中国在这届残奥会上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我想和教练以及所有支持我的人一起分享这枚奖牌和我的喜悦,‘因为有你们,此刻我才能梦想成真。’” 竞报记者葛晓倩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