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 > 残奥闭幕式动态

曲终情不散 红叶寄未来--北京残奥会闭幕式特写

  昨晚,以《写给未来的信》为主题的北京残奥会闭幕式隆重上演——很显然,这是一个依依惜别的日子。在这一天,北京鸟巢上空熊熊燃烧了12天的残奥圣火缓缓熄灭。天空中绽放的烟火依然绚烂,场地里舞动的身影也依旧轻盈……这是终曲,但曲终情不散——浪漫惜别夜,红叶寄未来,所有人都在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和精彩。

  红叶寄情未来

  绿茵场上,绽放出一排黄色的小花,组成中英文字样“给未来的信”。红叶自鸟巢上空缓缓飘落,北京残奥会闭幕式文艺演出在漫天飞红中拉开帷幕。它们越过9万人的头顶,轻轻洒满全场,依依惜别;场地中央,黄衫少女们组成了一个“信封”图案。北京的香山红叶,落在一方方洁白的明信片上,代表中国及北京人民,为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带去祝福。一群不同肤色的卡通娃娃与盲童,随着八音盒的音乐节奏,迈着卡通人物的步履,跟着一位老人进入草坪中央。他们仿佛来到宇宙天穹中,能看见满天繁星。孩子们欣喜地摘下天幕的一颗颗星星,播种在大地上,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光明。当一个盲童拾起一颗最大最亮的星星,七彩的光芒闪耀在草地上,孩子们将他们的梦想和希望装入了“给未来的信”……

  接着,一条美丽的“河”流入表演现场——168名头戴发丝树冠的少女们汇聚而成的“河”,流淌在绿草地上;草地长椅上的一位白衣姑娘,正在专注地读着一封明信片,幸福的微笑悄悄浮现在脸庞。亲密的爱人、心爱的家人……来自远方的思念和倾诉,让人沉醉。太阳的温暖、牧童的短笛,交织成田园诗般的舞蹈和音乐,盲人笛子演奏家毛镝一曲独奏,沉静的音符,划过每个人的心。100多名少男少女们在草坪上舞蹈,用盛大的仪式欢庆丰收。

  热闹的欢庆过后,100名白衣邮递员腾空而起,如同鸿雁一般在空中上下翻飞,蓝白色的气球像云彩一样,霎时间一同飘升,仿如将一封封具有特殊意义的信飞向了未来;美丽的烟火此时绽放,全场欢乐的气氛达到高潮。

  圣火诗意熄灭

  “圣火啊,看到了吗,你在我心中燃烧;圣火啊,听见了吗,我在为你歌唱”——11天前的那个夜晚,残疾人运动员侯斌拉动手中的绳索,艰难却坚定地“飞”向火炬塔,每一寸,他的心灵在升华,每一寸,人们的眼中溢满泪水却面带笑容。那一刻,巨大的火炬塔喷薄而出的是人类生命不息的礼赞。而昨晚,小伊美圣洁得像一个天使,她用全世界都能看懂的手语反复说着那句话,与圣火对话,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与全人类对话。在童话般的意境中,圣火缓缓熄灭。50秒,很短暂,却足以让你在小伊美柔美的手语和心灵的倾诉中回到那不平凡的11天中。

  缓缓熄灭的圣火不仅代表着北京残奥会的完美谢幕,也是对经历7年筹备“两个奥运”的完美注脚。从8月8日到9月17日,短短41天,凝聚了中华民族百年的热切期盼,倾注了整整7年的艰辛历程,中国、北京以中国人独特的方式向世界阐释着自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阐释着中国人对生命的尊重,阐释着中国人对天地人的哲学思考。在小伊美用手语与圣火进行着童话般的对话时,6组聋人舞蹈演员配合着小伊美的动作舞动着——金色的衣装、舞动的手臂,正如那猎猎跳动的圣火。很显然,小伊美和126名聋人舞者用肢体语言重复表达着同样的话语,虽然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却给人留下了“欲说还休”的意境。

  圣火熄灭,小伊美和周围的舞者依然不停地诉说着,那是对过去的记忆,更是对未来的憧憬,一切都那么圆满,正如场地中央升起的那一轮明月。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