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共享爱及无碍和谐场景 规模空前的自我展示舞台

  其实,残奥会举办的意义绝不仅是带给残疾人运动员一个四年一次、持续10余天的盛大Party——正如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所言:就北京残奥会而言,这是能带来变革的催化剂。而我们也的确看到了,以前没有做到的,在这里做到了,不只是实际行动的进步,而且是思想观念上的进步。



  据记者了解,北京残奥会在所有竞赛及训练场馆等重要场所共设置无障碍席位2476个,配备了200部电梯、滚梯等无障碍电梯,设置永久无障碍卫生间329个,临时无障碍卫生间302个,所有场馆都有无障碍厕位。但不仅仅是比赛场馆,这些无障碍设施已经深入到了每个人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受益于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残疾人越来越多,而且许多无障碍设施都修到了残疾人的家门口,甚至修到了家里——比如,身残视障的耿英茂家住东城区安外大街,今年他住的楼门口修了折返坡道、装了护栏和扶手,家里的卫生间也安装了折叠浴凳和一字扶手。这些设施让耿英茂感受到不少便利。据记者了解,除了一些共性改造,一些地方还为残疾人提供了“个性化”设施——景山街道的毛雄英是一位下肢瘫痪的重度残疾人,残联除了给她所住的院门前修建了坡道,还专门为她特制了一辆代步的四轮小木车……

  很显然,北京残奥会是一个契机——北京120多座地铁站通过对站内的盲道、坡道、升降平台、轮椅安检入口等处的改造,都在残奥会前让残疾人实现了无障碍出行;每个地铁站,标准的盲道都是从站外一直延伸到站台上。就连台阶的扶手上下两端都有提示的盲文;现在北京日常运营的公交巴士中,15%是装有轮椅电动导板的低地盘无障碍大巴,其中包括600辆进行了充分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改造的专用公交车。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运营的奥运专线车都是无障碍巴士;故宫已配备1部垂直升降机和5部爬楼车,从午门至神武门修建了长达961米的无障碍通道,残疾人游客可以顺畅地到达景区内的任何地点。而据了解,其实不止故宫,北京在长城、颐和园等60处名胜古迹和像秀水街这样的购物场所,以及5000多座公厕进行坡道改造,安装无障碍设施。

  爱及无碍,总之,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京残奥会是世界上规模空前的一个残疾人展示自我的舞台,一个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分享人类进步成果的舞台——共享奥运,共享科技,这个社会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