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两个奥运”精彩纷呈 无线电卫士功不可没(图)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关永年 刘驭)“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当人们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行而欢欣雀跃时,或许很少有人注意到,一支专业无线电安全保障队伍,为两个奥运会的顺利进行织就了一张无线电通信的"安全网"。可以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这些"看不见战线"上的电波卫士功不可没。

  2007年11月21日,"好运北京"2007国际拳击邀请赛赛场外,正在值勤的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新华社记者 赵霓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胜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了奥运期间无线电通信保障工作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20000条"信息高速路"确保奥运通信畅通

  张胜利介绍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用于电视转播、竞赛计时计分、安全保卫、指挥调度、应急通信等各个层面的无线电设备超过10万台。
而这10万台设备在有限地域范围内集中时间、集中地点密集使用,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为确保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无线电设备正常工作、不受干扰,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统筹安排,整合频率资源,协调部分在用频率供奥运会使用,满足奥运频率需求。有关数据表明,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为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共指配无线电频率20000余条。张胜利形象地将20000条无线电频率比喻成临时修建的20000条"信息高速路",就像有了高速公路汽车才能奔跑一样,有了这20000多条频率做保障,所有的无线电设备才能开机运行,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需要。

  张胜利特别指出,奥运期间,公众移动用户在场馆使用手机相对集中,话务量急剧升高。为此,无线电管理局特别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提供支持,为他们指配了临时频率资源,解决了移动电话用户集中使用手机造成的通话拥塞问题。可以说,奥运期间所有场馆内及周边的移动电话接通率达100%,这与无线电管理局提供的充足的频率资源保障是分不开的。

  加强对航空频率监测 确保飞行安全

  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民航飞行架次密集,客流量巨大。这期间,如果出现航空飞行频率受干扰事件,造成飞机偏向或无法降落等后果,其严重程度可想而知。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首都机场保障团队,加强对民航飞行频率的保护监测,严防死守,确保航空用频安全和飞行安全。

  入场设备检测 保证媒体转播安全

  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各路媒体云集赛场,对赛事进行报道转播,因此,确保广播电视转播的用频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在电视转播过程中,一旦出现有害干扰,轻则电视转播画面会变得不清晰,重则造成信号中断,影响全球近40亿电视观众收看奥运赛事。为确保无线转播设备正常使用,同时又不对其他在用设备造成干扰,无线电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场设备,如中央电视台、BOB等媒体的无线转播设备、Omega公司的计时计分设备等,进行逐一检测、核准和贴签,确保了赛事无线转播设备的正常工作。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这些专业技术人员日夜坚守,运用专业设备,在31个场馆周边开展保护性监测工作,对涉奥重点频率开展保护性监测,对出现的干扰及时查找、排除,有力地维护了场馆区域的空中电波秩序。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共检测无线电设备7831台,核发无线电执照标签105887张。张胜利说,正是这些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保证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顺利进行。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王正润 关永年)连日来,"好运北京"2007国际拳击邀请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当观众把目光投向拳击台的时候,赛场内外,一支来自无线电管理部门的专业无线电通信监测队伍正紧张地工作着。他们对进入场馆的无线电设备进行监测、贴签,以保证获得频率许可、检测合格的设备进入场馆,做到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各种有害的无线电干扰。他们还利用各种专业仪器,时刻监测着场馆内外无线电设备使用情况,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确保比赛正常进行。点击详细

  成功为国际贵宾提供无线电安全保障

  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有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内的逾百位国际贵宾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式,其中,大部分贵宾携带了无线电设备入境。由于国际贵宾使用的业务种类繁多,且各国频率划分存在差异,加之贵宾日程反复调整,给相应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无线电管理部门专门成立了国际贵宾保障团队,在保密和不要影响赛事用频的情况下,为每个国际贵宾代表团专门指配了频率,既满足了国际贵宾的需求,又避免了对赛事用频造成干扰,保障了国际贵宾的安全。

  谈到这里,张胜利还讲了一个细节,按照惯例,一些国家在重大场合,因安保的需要,常使用无线电干扰器。但在奥运会开幕式期间,为了保证重要频率的使用安全,根据我国无线电管理的相关政策,未经批准,严禁使用干扰器。就此,无线电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和各国联络员沟通,宣传我国的政策、规定,杜绝了在开幕式期间贵宾使用干扰器的现象,保证了开幕式期间的无线电安全。经过努力,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未发现国家贵宾使用干扰器的现象,国际贵宾用频未受干扰,无线电设备工作正常。

  三项措施确保无线电监管工作顺利进行

  张胜利介绍说,此次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能够圆满完成,得益于奥运会筹备期间的三项措施:

  一是成立了北京奥运会无线电联席会议。无线电设备的使用涉及交通、广电、气象、铁路等多个部门。成立北京奥运会无线电联席会议,有利于统一领导和协调解决涉及各方的无线电管理事宜,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调集全国无线电力量参与保障工作。为做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前从北京和京外13个省(区、市)调集了300余名无线电监测工程师参加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组建了一支思想作风和技术水平过硬的无线电安全保障队伍。同时,配备了32台机动监测车,7个固定监测站,3000台(套)各类检测和监测设备,对奥运31个竞赛场馆及机场、IBC、MPC、奥运村、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开展保护性监测,一旦发现干扰,能够迅速、准确定位和查找干扰,有利保障了奥运会及残奥会无线电安全。

  三是对有限的无线电频率资源进行整合。在无线通信被广泛使用的今天,无线电频率资源已经成为一种看不见的稀缺资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与军地配合,大量整合有限的无线电频率资源是分不开的。从某种程度上说,科学合理地分配和使用有限的无线电频率资源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关键之一。

  张胜利最后表示,经过奥运会、残奥会无线电通信保障工作的"洗礼",证明我国无线电安全保障队伍具备了较高的专业素质,经得起"大战"的考验。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