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 2008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 > 上海黄金赛最新动态

孙海平透露刘翔新训练模式 称爱徒信心未遭打击

  以前接受采访时,刘翔总说自己的目标是“战胜自己”,因为他已经拥有了这个项目上所有的世界冠军头衔,甚至还有世界纪录。但在就2008这一年,命运似乎同他开了个玩笑——先是世界纪录被古巴新锐罗伯斯夺去,接着又北京奥运会上不战而退,举世哗然。处境的急转直下或许能让飞人对自己的目标有新的认识,这会帮助他在复出后真正地实现对自我的超越。>>祝福刘翔早日康复

  早在古巴小将罗伯斯打破刘翔保持了两年不到的世界纪录时,刘翔和他的教练就曾表示过这不是坏事,至少能让当时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刘翔“放下包袱,找到新的目标”。

  虽然谁也不愿意看到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遭遇的悲惨一幕,但换个角度看,当伤愈复出之后,刘翔或许还能创造更好的成绩,这点挫折亦将随着新的成绩的到来,渐渐被人们淡忘,而成为他在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路上的一块基石。

  刘翔信心没有重大打击

  据孙海平透露,刘翔在奥运退赛之后,稍作调整,即恢复了正常的训练。目前在医疗人员的帮助下,他的伤情有了很大的好转,已经恢复了百分之八十的程度,也不肿了。因此,除受伤严重的右脚无法上量训练意外,其他部位的训练照旧进行,并且保持着很高的强度。

  按照教练的计划,刘翔正在接受一种“局部静养”与“全面训练”结合的新的训练模式。孙海平说,刘翔的右侧小腿要到明年1月才能吃劲,也就是说在这之前的几个月中,所有的训练都要避开这个“重灾区”。然而除了这一个局部的特殊情况外,刘翔已经完全看不出奥运退赛事件造成的影响。他已经比以前更加勤奋、更加卖力地投入到了后奥运时期的训练中去。

  孙海平说,现在他们师徒两人训练中更有动力了,“东山再起”已经成了他们新的目标。

  “周二的训练中,刘翔看到小队员跨栏训练,他自己也感觉很兴奋,自己也跑上去想要跨栏,被我拦住了。”他说:“这说明刘翔的激情、能力都还得到了保持。”

  “东山再起”,需要的不仅是实力,更是强有力的自信,和一种与生俱来的霸气。

  从退赛的当天,刘翔和孙海平的手机上就接到了好几百条短信息,大家都在安慰他们,也都在说同样一句话,都觉得没问题,刘翔一定还能起来。刘翔和孙海平后来多次表达自己的信心,只要伤好了,他们一定会东山再起!

  孙海平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东山再起的过程,每天我们都在努力地训练。这一切都是为了刘翔能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再次登上世界最高的领奖台,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为了感谢大家对我们巨大的支持。”

  挫折亦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除了身体上和技术上的因素,这次的挫折在心理上也会对刘翔造成不小的影响。孙海平认为:“对于刘翔来说,这只是他运动经历中的一次挫折,我想这对他的将来可能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想在他复出之后,会把不利的方面转化为有利的方面。他感觉到自己所有的方面都挺好,这次就是因为脚伤,没能比赛。所以他相信自己能在脚上好了以后,再来一次大的爆发。”

  孙海平也认定刘翔还有巨大的潜力,这次奥运会没比成,并不代表刘翔水平不行了,他的实力还在,仅仅是因为伤,限制了他的比赛。“所以我也在训练中进一步地摸索,怎么样来给他设计一些新的训练方法。”他说:“其实我也一直在做这个事情,但是现在情况又不同了,他的脚不能动,以前练的很多东西,他现在都没法练。而训练又不能停,他还想东山再起,这样我就必须要有新的东西给他练,训练跟不上可不行。所以我也是在随时更新我的训练方法。”

  伤病是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

  “伤病是刘翔东山再起的最大障碍,我们是这样认定的。”孙海平表示:“我以前对伤病的问题就看得很重,现在看得更加重了,要把这个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对待。”

  竞技体育实际上是不断地超越自己的一个过程,正是在不断地提高训练负荷、训练强度的基础上,运动员的潜力才得以慢慢体现出来。

  刘翔目前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要想再提高,难度比以前要大得多。孙海平表示,现在没有一个很科学的测定,能够让我们了解刘翔所能承受的强度。“如果有一种仪器能测出来这个指标,那么我们就心定了,完全可以放开给他练。”他说:“但是现在不行,我不敢放开让他练。如果冒险这么练,就有可能造成他的肌肉拉伤、拉断。所以我现在还是慢慢地、一点一点地给他加强度。”

  因此,孙海平虽然认定刘翔还是有潜力的,但这种潜力却又不能在短时间内挖掘出来,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需要一段时间,来慢慢地把这个潜力挖掘出来。(完)

  

  战报-上海赛奥利弗夺冠 刘翔"接班人"起跑不利仍摘银
         上海黄金赛百米大战胡凯列第7 牙买加双雄前二
  新星-刘翔接班人实力不容小觑 一因素左右谢文骏未来
         技术制胜谢文骏潜力无穷 刘翔后继有人仍待爆发
  声音-专访孙海平:谢文俊与刘翔有一差距 能超史冬鹏
         谢文骏:刘翔叫我别有压力 师傅赛前准备了国旗
         强手缺阵"眼镜侠"仍第7 胡凯:刘翔缺席影响气氛
         伊娃夺冠直言感觉甜蜜 下一站大邱瞄准赛会纪录
         奥利弗:完美收官非常高兴 盛赞谢文骏很有潜力
  综述-上海赛成绩汇总:刘翔"接班人"后程发力夺亚军
         上海赛综述:中国选手差距大 刘翔师弟点燃希望
  场外-组图:冬日娜浓妆艳抹亮相赛场 四处眺望寻刘翔
  刘翔-师弟谢文骏期待开启新王朝 刘翔感叹:后生可畏
         赛事总监:我是刘翔忠实粉丝 祝愿他能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