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残奥三大球:盲足书写历史 轮椅篮球连败亦好汉

  他们要想战胜对手除了个人技术高超外,更重要的是依靠集体的配合。中国足球是球迷心中永远的痛,这个夏天,一群失明的小伙子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丝曙光。轮椅篮球队中虽然没有姚明级的球星,排名也是垫底,但他们的拼搏精神令人信服。

  9月17日,对于中国盲人足球队的小伙子们来说,是难熬的一天,也是喜悦的一天。在这一天前,中国盲人足球队在本届残奥会上保持着不败战绩。然而,在决赛中,他们遭遇了劲敌巴西队。尽管中国队凭借11号前锋王亚峰的进球先拔头筹,但巴西队还是依靠10号阿尔维斯的破门和8号席尔瓦的点球,最终以2比1击败中国队获得冠军。中国队遗憾地屈居亚军,但依然创造了中国盲人足球参加世界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除了守门员夏征,中国队其他队员都是盲人,他们选择了国旗色的比赛服。在高唱国歌的时候,队员的声音大得连看台上的观众都听得一清二楚。他们在赛场上拼搏的精神更是让现场观众感动,5个人,在黑暗中完全凭借球感来完成比赛。虽然,中国队最终只取得了银牌,小伙子们甚至都还有些不高兴,但是比赛结束后,现场的中国观众全体起立,将掌声和呐喊送给英雄们:“中国队,好样的!”

  回到休息室后,中国队的队员们相拥而泣,全队一起合唱《真心英雄》,观者无不动容落泪。其实,在大多数时候,许多在现场观看盲足比赛的观众和记者,很多时候都在怀疑自己所看到的一切,他们不得不交口称赞这支顽强的英雄之师。

  坐式女排永远乐融融

  “中国队在2004年雅典夺冠之后面临的困难是很大的,经过这四年的训练,我们队员和教练员都付出了很多,最终目标达成了。我们的教练、队员和所有工作人员都很不容易,我很感谢我们的队员。这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感想。” ——中国女子坐式排球主教练张俊

  9月14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就在这个团圆之夜,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以3比0战胜世界强队美国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残奥会上三大球项目中的第一枚金牌。

  用金牌告慰先师

  在本届残奥会上,中国坐式女排所有比赛未丢一局,创下的奇迹无人能比。有一个人,他永远属于中国女子坐排的一员,但他却不能在9月14日这天亲眼看到姑娘们的成功,他就是中国坐式排球之父——前国家男女坐式排球队总教练乐融融。

  多年来,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身兼上海男女坐式排球、国家男女坐式排球和少体校男排主教练的乐指导都要不间断地带队训练,还经常带队到外地或国外比赛。然而,2007年12月19日下午,乐教练在赴黑龙江漠河市招收运动员的路途中因车祸殉职。

  夺得金牌后,队员李丽平红着眼圈说:“他当时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拿下这届残奥会的金牌。乐指导在去世之前曾告诉我们,如果北京残奥会上不拿下冠军,他将死不瞑目。今夜,乐指导应该没有遗憾了。乐指导,您放心吧,我们完成了您的心愿。”

  用坚强谱写辉煌

  “经过这四年的训练,我们队员和教练员都付出了很多,最终目标达成了。我们的教练、队员和所有工作人员都很不容易,我很感谢我们的队员。”中国坐式女排决赛之后,中国队主教练张俊激动地对记者说。

  主攻手李丽平在17岁那年,孤身一人从安徽老家到浙江萧山打工,因一场车祸导致她右腿高位截肢。那时支撑她活下去的就是:“打官司、讨公道。”然而,法院虽判她胜诉,但对肇事司机的赔偿追讨却没有成功,走投无路的李丽平想到了自杀。后来,在别人的建议下,李丽平向当地残联求助。身体协调能力好、反应快的李丽平被推荐给了上海女子坐式排球队。有了坐式女排,李丽平不再孤独,“队友们都跟姐妹一样,我喜欢这种团队感。”她还喜欢在赛场上接受观众欢呼的感觉。

  轮椅篮球:连败亦好汉

  9月14日,中国男子轮椅篮球队结束了他们在残奥会上的所有比赛。结果他们在排名赛中45比63不敌瑞典队,以七连败结束了这次残奥之旅,排名也在全部12支队伍的最末位。不过,这样的成绩丝毫不会影响他们在观众心中的“铁汉”形象。

  在残奥会赛场上,中国轮椅篮球队可以说是一支“纯业余”的队伍;尽管在征战残奥会之前进行了8个月的集中训练,但从经验和技能上看,他们与世界强队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他们依然在比赛前认真而又细致地准备着,而我们也依然能在赛场上看到他们潇洒过人的场景。虽然技不如人,但他们的顽强精神值得我们骄傲。

  作为东道主,中国男子轮椅篮球队得以首次在残奥会上亮相。在残奥会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徐元生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球队有可能集体前往西班牙,参加当地的职业联赛。之所以这么做,正是因为球队决心要向2012年残奥会发起冲击。在哪儿倒下,在哪儿爬起来,这正是轮椅篮球队的健儿们矢志不渝的信念。本版撰文竞报记者 苏珍珍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