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罗超毅:田径奥运大考喜忧参半 伦敦恐难有突破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奥运专电题: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上恐难有突破但重点项目会提高成绩——专访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

    新华社记者叶锋 刘丹

    在北京奥运会上无金而返的中国田径接下来将如何改革、发展?前来上海观摩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20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后几年中国田径将瞄准重点项目,加大“引进来、走出去”的力度,改变训练理念,提升训练质量,“在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要取得突破很难,但有望在重点项目上提高成绩”。

    中国田径的奥运大考“喜忧参半”

    罗超毅表示,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要有二:一是刘翔在110米栏中退赛,“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愧疚,这一事件留下的阴影,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走出来”;二是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中,由于战术安排不当,导致运动员体能出现问题,没能创造更好的成绩。

    不过,他表示,和雅典奥运会时比,中国田径是有进步的。罗超毅说,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马拉松、链球等项目舀到了铜牌,男、女20公里竞走都进入了前四,女子铁饼、铅球等进入了前8,按照前8名依次为1——8分计算,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总得分为39分,排在所有队伍的第13位,比雅典奥运会时的31分、第17位都有了明显提高,“这让我们感到些许安慰”。

    要加强“希望之星”的发现和培养

    20日晚的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没有了刘翔,但他的师弟谢文俊却让人眼前一亮。18岁的他以13秒47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了银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他是中国在该项目上达到奥运A标的四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罗超毅说,孙海平在向他介绍这名队员时,说“他的成绩已经超过了当年这个年纪的刘翔”。他说,从现在来看,谢文俊可以说是一个“希望之星”,目前他还处在基础训练阶段,以后慢慢进入突击训练,在伦敦奥运会以前就能出成绩,有望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增加一个亮点。

    菲尔普斯、博尔特等天才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惊人表现深深地震撼了中国体育的管理者。罗超毅表示,运动员的天赋是具有决定作用的,在田径项目中更是如此。今后几年,中国田径将加大对优秀苗子的发现和培养力度,要在科研、训练、参赛等方面向优秀运动员倾斜。

    中国田径训练理念和方法的弊病亟待革除

    “我们很多运动员比国外选手吃的苦更多、训练的量更大,但成绩就是比不过人家,比如竞走,我们的运动员每天可以走50公里,但到了场上快速走时就不行,”罗超毅说,“原因就在于除个别项目外,我们大多数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和手段和别人有很大差距,这是中国田径通过北京奥运会进一步暴露出来的问题”。

    罗超毅说,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8的项目基本上就是今后几年中国田径的重点发展项目,对于这些项目,今后将创造更多条件,请更多高水平的国外教练前来指导,同时把更多队员、教练送往国外训练、参赛,主要目的是提升训练理念、方法,提高训练水平,“比如,要改变目前个别项目训练中‘吃大锅饭、磨洋工’的现状”。

    他说,中国田径不可能一步登天,在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也不大,但如果一切顺利,有希望在奖牌、得分上取得进步。(完)2008/09/21 08: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超毅 | 刘翔 | 谢文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