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共同参赛让感情升温 彭凤玲陈海江轮椅篮球结缘

  在奥运赛场上,篮球有姚明、叶莉;羽毛球有林丹、谢杏芳这样的佳偶。而在残奥会赛场上,同样有共同参赛的情侣,陈海江和彭凤玲因篮球结缘;吴春苗、祈顺双双摘金;张岩和任桂香更是乒坛的金牌夫妻……

  “他们俩有个非常可爱的宝贝女儿,女儿的名字里有一个‘雅’字,就是专门挑了两人认为是福地的雅典中的‘雅’字。” ——张岩和任桂香的好友讲述这对金牌夫妻的女儿

  在中国篮球界,姚明和叶莉的爱情故事早已传为佳话。而参加本届残奥会的两支轮椅篮球国家队中,也有一对这样的情侣。他们就是中国轮椅男篮队员陈海江和女队队员彭凤玲。他们在一起已经3年多了,能够携手征战残奥会赛场,让两人感到既幸福又骄傲。

  因轮椅篮球而结缘

  来自北京密云的彭凤玲与内蒙古小伙陈海江因轮椅篮球相识。2004年,陈海江加入北京队,与彭凤玲成了队友。10年前,他是包头第三电力建筑公司的一名优秀电焊工,身材高大,谦和沉静,然而一场可怕的事故给他的人生带来转折。

  “那一天,我和同事一起焊一个3米高、1.5米宽的大铁门,突然那扇四个壮小伙都抬不动的大铁门倒了下来,直接砸在我身上。”陈海江回忆说,他甚至听见自己的腰骨折断的声音,随后便失去了知觉。这场事故让他的中枢神经受损,腰部以下完全瘫痪。

  2004年,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他加入了北京轮椅篮球队。“最开始打球是希望治病,后来结识了很多队友,与大家的接触让我的心慢慢回温,让我找回了自信,于是我开始想把球打得更好。”

  除了找到自信,陈海江还找到了爱情。同在北京队的彭凤玲是个长相出众的美女,也入选了国家队。因为轮椅篮球相识的两人,逐渐碰撞出了火花。

  随身带上爱心十字绣

  和普通的情侣不同,两人单独出行时,并不能像普通情侣那样紧紧依偎,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像所有相爱的年轻人一样甜蜜、幸福。陈海江的背包上有个十字绣挂饰,绣着一个红色的桃心,桃心的旁边是两人名字最后一个字的拼音首字母——“J”和“L”。这个意为“我爱你”的十字绣正是彭凤玲亲手绣的。

  毫无疑问,共同参加残奥会,让两个人的感情再次升温。本届残奥会开始前,彭凤玲的截肢意外受伤,前4场比赛只能作壁上观,这让好强的她非常难过。这时候,细致体贴的陈海江就鼓励她放平心态,勇敢面对挫折。

  15日是女队最后一场比赛,上场拼杀的彭凤玲拿下12分,为中国队击败英国队,取得第7名立下了汗马功劳。尽管男友陈海江并未亲临现场助威,但彭凤玲丝毫没有责怪他的意思。“能一起参加残奥会我已经很满足了。”彭凤玲露出淡淡的微笑,“比赛期间没时间,顶多一起在残奥村里逛逛。今天回去,应该可以一起出去走走了。”

  在女篮比赛结束后,彭凤玲向媒体透露,她和陈海江准备明年举行婚礼。这名中国轮椅篮球队的漂亮女队员说到自己的爱情,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幸福。

  吴春苗、祁顺冠军情侣

  9月9日,青岛盲人姑娘吴春苗在引导员李佳雨的陪伴下,以12秒31的成绩打破100米T11级的残奥会纪录并摘得金牌。8天之后,没有借助领跑员,“独自”长征的中国盲人运动员祁顺,以2小时30分32秒第一个冲过终点,打破男子马拉松T12级的世界纪录。一对情侣,同样的残奥会冠军,同样打破世界纪录,北京残奥会见证了他们的进步和爱情。

  与早已成名的冠军女友相比,今年24岁的祁顺此次是赢得突破。因为先天性的虹膜缺失,祁顺生来就只有一点点残余视力。17岁,在学校的体育夏令营里,他被教练看中,开始练习田径。最开始祁顺练的是5000米和10000米,在雅典残奥会上他只得了一个第九和一个第十。2005年,祁顺转到现在的教练汪成荣手下,根据他耐力比较好的特点,祁顺改练了马拉松。没想到,这一改改出了一个残奥会的冠军。

  虽然已经是残奥会冠军了,当一聊起女友来祁顺还是会害羞得脸红。祁顺与吴春苗2003年就认识了,不过真正开始恋情却是在雅典残奥会之后。“我们有一段时间在同一个基地训练。虽然不是同一个队,但训练场上也能看到。训练之余,我们就在晚上互相踩踩腿,放放松,互相按摩。”祁顺说吴春苗最吸引他的地方是能吃苦。“她太累了,虽然我们是中长跑,但她的辛苦不亚于我们。”

  张岩、任桂香金牌夫妻

  张岩和任桂香都是雅典残奥会金牌获得者,是名副其实的“金牌夫妻”。张岩说,从2000年悉尼残奥会后,他们就互相有了好感,但一直没有公开这份感情,主要是怕耽误训练。在经过3年的“地下恋情”后,两人终于“秘密结婚”,甚至没有告诉教练和队友。如今,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四岁的女儿。

  2004年雅典残奥会他们双双夺冠。不过,爱情也会让人心神不安,2004年雅典残奥会乒乓球团体赛期间,张岩不慎摔伤头部需要休息,为了让妻子安心比赛,他并没有透露这个消息。但是,任桂香还是在队友的闪烁其词中读到了什么,张岩为了安慰妻子,忍着疼痛像没事一样出现在现场为爱人加油,任桂香最终夺得了团体金牌。

  赛前的近半年时间,两人就被国家队集中在北京做赛前训练。好友霍嘉伟透露说,“两人太不容易了,在北京集训的这5个多月,根本不可能同宝贝女儿见一面。”

  由于不能经常见到爸妈,孩子每次在电视上看到他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看。“他们俩有个非常可爱的宝贝女儿,女儿的名字里有一个‘雅’字,就是专门挑了两人认为是福地的雅典中的‘雅’字。”好友介绍说,也许是父母的遗传,小家伙的乒乓球打得像模像样。北京残奥会前,夫妇二人有个约定:“打完比赛,哪儿也不去,回家带孩子!”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了。本版撰文竞报记者苏珍珍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