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杰西卡:泳池中的花蝴蝶 将和菲尔普斯一起走秀

  和奥运会一样,残奥会运动员们在顽强拼搏的同时,也勇敢地向我们展示着她们的美丽。她们向我们展示的不仅有容貌之美,更有竞技之美和人性之美。

  当杰西卡走进“水立方”的泳池,看台上的中国观众们纷纷议论:“这个金发碧眼的漂亮姑娘,看起来就是个健全人啊。”但是随后,杰西卡摘掉了一对假肢跳进水里,原来她的小腿是假的。在北京残奥会上,漂亮的杰西卡一共获得了四枚游泳金牌。

  从孤儿到世界冠军

  泳池中的杰西卡优雅并且自信,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曾经是一名俄罗斯的孤儿。1992年2月29日,一个刚刚出生就先天没有小腿的女婴被遗弃在俄罗斯一家孤儿院的门口,一年后她被一对来自美国的夫妇收养。到了养父母家五个月后,杰西卡做了截肢手术,截掉了双腿膝盖以下的部分。

  医生给杰西卡安上了假肢,两岁的她戴上假肢以后不用大人教,自己就走起路来。不仅如此,她还迅速表现出自己在运动上的天赋。她喜欢奔跑、在蹦床上跳跃,还喜欢体操。长大一点儿之后她甚至开始尝试滑雪和攀岩。杰西卡的爸爸说:“这好像是未来的征兆,她什么事都想自己做,从来都不放弃。”杰西卡的表现一点儿都不比同龄的健全人差,但她的家人却很害怕她在这些运动中伤害到膝盖。她们认为游泳对杰西卡来说是最安全的运动项目,所以10岁那年,杰西卡被送去参加游泳训练。

  泳池中畅快飞翔

  杰西卡总是随身带着ipod,她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我在飞》。杰西卡说,这首歌会让她想起蝴蝶。没有双腿,杰西卡却想要飞翔,而最终她的梦想在泳池中实现。系统训练游泳仅仅两年,杰西卡就获得了代表美国参加残奥会的机会。2004年的雅典,12岁的杰西卡是整个奥运代表团里最年轻的选手,但她却出人意料地带回了三枚金牌。

  “哦,那还真不错呢,以前我以为自己只是喜欢游泳而已。”回忆起雅典的经历,杰西卡说自己从来没想过能够赢得奖牌,而金牌让她更加自信。2006年,杰西卡在残疾人游泳世锦赛上一举夺得九枚金牌,同年她还得到了象征着全美最佳业余运动员的苏利文奖,这是残奥会的运动员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荣誉。

  2008年的北京,杰西卡的目标是夺得七枚奖牌,“我想把金牌挂满家里的每一个角落,让我一睁眼就可以看见它们。”最终杰西卡得到了四金一银一铜,比自己预想的成绩差一些,但她并没有沮丧。“我想我应该更努力地训练,四年后的伦敦再来。”杰西卡说,“我还很年轻呢。”

  将和菲尔普斯一起走秀

  杰西卡的家在巴尔的摩,那儿同样也是美国飞鱼菲尔普斯的家乡。在巴尔的摩,杰西卡和菲尔普斯一样出名,他们同属于一个游泳俱乐部,菲尔普斯的别墅就在杰西卡家的隔壁。在残奥会结束之后,杰西卡还将和菲尔普斯一起参加一个时装秀。

  “我可以穿高跟鞋,还要给我的假肢涂上漂亮的指甲油。”谈到这次即将到来的走秀,杰西卡的语气中充满了兴奋。她从小就喜欢打扮,也很喜欢照相。“我爱漂亮,喜欢出现在照相机前。”杰西卡说,“如果觉得自己很漂亮,或者听别人夸奖我漂亮,这种感觉很好。”

  自从雅典夺金之后,杰西卡名声大噪。她和每一个美国偶像一样有自己的形象玩偶,还经常出现在时尚杂志的封面上。在自己的网站上,杰西卡还出售自己设计的T恤衫和玩具。这一次她的养父母来到北京为她加油,路费就是她卖玩具的收入。

  崔哲:最美的大力士

  到北航体育馆看举重比赛的观众,几乎都记住了崔哲。这个瘦瘦弱弱的女孩坐在轮椅上,每次试举前后都会露出甜美的笑容。22岁的崔哲在女子40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了亚军,她说在四年后的伦敦,自己会争取带块金牌回来。

  人们都说崔哲的笑容很好看,不过这位“美女力士”在最开始练的却不是举重。崔哲3岁时由于重感冒患下了小儿麻痹症,双腿落下残疾。2002年初中毕业后,崔哲被选入当地的残疾人体校,最开始选的是羽毛球项目,但由于奔跑不便,她第二年就改练了举重。

  从选材的角度,崔哲不是个练举重的好苗子。她瘦弱的身材,让她自己和教练心里都没底。不过崔哲不服输,她练得比其他人更加刻苦。女孩子都爱漂亮,崔哲也不例外,但练举重却让她经常受伤。有一次杠铃不慎滑落,甚至砸破了她的脸,但她没叫过一声苦。就这样,从只能举20公斤的杠铃开始,她一点点增加重量,最终获得了残奥会的参赛资格。在北京残奥会上,崔哲三次试举全部成功,最终的成绩95斤已经超过了她的体重。

  赛场上和赛场下,崔哲总是表现得从容并且淡定,她说要把最美丽的笑容留给观众,带给每一个关心她的人。尽管没拿到金牌,但崔哲还是显得非常高兴,因为这已经是她个人的最好成绩。说起金牌得主,乌克兰选手索洛维约娃,崔哲表现得十分自信,她说:“我知道她很强,不过下次我会打败她的。”

  丹尼尔:最美的射箭选手

  在残奥会的射箭赛场上,获得女子个人复合弓公开级金牌的英国选手丹尼尔·布朗被观众们称为最美丽的女箭手。不过观众可能不知道,这位金牌选手最早练习射箭,竟然是由于一场电影。

  丹尼尔今年20岁,在莱斯特大学就读法律专业。五年前,她在电影院里看了《指环王》,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部电影。《指环王》里的“精灵王子”英俊潇洒,虏获了全球无数少女的芳心,这其中也包括丹尼尔。丹尼尔觉得,“精灵王子”搭弓射箭的样子实在是帅极了,于是她也开始了射箭的训练。没想到的是,丹尼尔在射箭方面极有天赋,到2007年她就已经在韩国举行的世锦赛上获得了冠军。

  因为先天的疾病,丹尼尔的双脚落下了残疾。比赛的时候她必须坐在一把椅子上,才能让双脚不因为承受重量而疼痛。尽管如此,丹尼尔并不觉得自己和健全人有什么不同。实际上,丹尼尔已经开始和健全人同场竞技。2006年,她参加了在墨西哥举办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并且获得了第四名。她的母亲伊丽莎白透露,丹尼尔的下一个目标是能够参加健全人的奥运会。“她热爱这项运动,每天都不能离开射箭。”伊丽莎白说,“她也很有决心和意志力,这会帮助她得到更多的冠军。”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杨萌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