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7轮 > 长沙金德VS大连海昌 > 最新动态

"坏小子"李凯背后故事 在国安成长却在大连成名

  大连战国安,李凯一球成名。如今生于青岛、成长于北京的年轻人被大连媒体寄望能成为下一个郝海东式的人物。

  1989年出生的李凯,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10岁时被父母送进了青岛体校,开始了踢球生涯,良好的天赋让李凯很快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2000年,北京国安俱乐部组建1989、1990年龄段A队和B队两支梯队时,A队主教练王少磊去青岛选苗子,一眼便相中了李凯。到国安后,王少磊对李凯青睐有加,悉心培养。然而好景不长,后来A队和B队合并,李凯被转到其他教练员手下,而后在全国U17联赛时,李凯就渐渐打不上主力了。

  李凯性格倔强,加上出自单亲家庭,家境贫寒,自此很难再得到教练的青睐。回忆初到北京的日子,李凯感慨地说:“王少磊当时对我特别好,可后来换了教练后,我就打不上比赛了,当时妈妈就几次想把我领走,可俱乐部没同意。”李凯虽然有天赋,可一些带过他的教练员们都认为他有点少年轻狂,不好管,于是把他打进冷宫,由一些能力不如他的队友取代了他的位置,这让李凯饱尝了人情冷暖,变得更加偏激,这更被一些教练员认为人品也出了问题。

  2005年4月,国安青少部宣布梯队人员调整,会后李凯被通知可以离队了。李凯后来回忆:“开会前我就猜到了这个结果,所以既不意外也不沮丧。”李凯当时被低价卖给了前全兴球员王国栋主持的青岛足校,就这样他又回到了青岛。再后来,李凯到过成都谢联试训,但成都队主教练黎兵听朋友说李凯人品不好,于是李凯被退回青岛,几经辗转后他才进入到了大连实德梯队。据大连媒体透露,实德俱乐部当时买下李凯只花了2000元!

  如今,李凯已成长为一名身高1.85米、体重75公斤的大小伙子,一张方脸充满了锐气,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初大连队内搞过一次10米跑测试,结果李凯和赵明剑是全队速度最快的球员。李凯的父亲早年踢过足球,后来又练过田径。正是在田径队里,李凯的父母才有缘相识,李凯的母亲滕玉秋也是一位田径运动员,专攻400 米和800米,父母身上的遗传基因赋予了李凯良好的身体素质,这些情况不知国安梯队教练员的人才档案中有没有?

  到了大连梯队后,李凯如鱼得水。在代表大连队参加U19联赛中,4场比赛他打进6球,帮助球队捧回了亚军。2008赛季,当时大连队洋帅拉德科只看了一场预备队比赛,就将李凯召入一队。李凯说:“实德俱乐部内一切靠实力说话,只要你踢得好,你就能上。我一直盼着能早进一队,可真没想到能这么快。”

  当然,年轻人总会有年轻人常容易犯的错误。3月9日,在大连队与成都谢菲联队的义赛中,第88分钟上场的李凯只踢了一分钟便被罚下场,因为当时他一个飞脚踹向成都队外援罗德里格斯的腹部,为此两队球员险些上演了全武行。此后实德俱乐部的一纸“三停反省令”将李凯送回了青岛老家。“那个时候感觉真是糟透了,”李凯回忆说,“觉得天都快塌了,好不容易得到的机会就这样没了。”李凯写了密密麻麻两页纸的检查,由他妈妈送到俱乐部,实德俱乐部又给了这个年轻人一个改错的机会。外教科萨回归大连的第一场比赛开始,李凯便坐稳了主力前锋,李凯对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夸下海口:“前7轮联赛中打进的两个球不算,那是我犯错前的事,剩下的联赛我要再进5球!”果不其然,9月6日大连主场对阵国安,李凯打进了最想进的球门,为了庆祝这一进球他不惜脱去上衣被裁判员出示了一张黄牌。

  第二天李凯决定奖赏自己一次,他跑到了实德基地旁的麦当劳,买了一个汉堡包大嚼起来,这是穷人家的孩子选择的欢庆方式。我们得承认,那些在国安成长过、后来又被迫离开的球员,都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个性、缺点的人,但没有个性的孩子注定成不了新秀和球星,李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面对李凯这样的优点与缺点共存、有潜能也有希望的孩子,身为教育者的足球俱乐部,是不是应该有信心能帮助他改正缺点,光大优点,从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李凯到了实德俱乐部后,也出现了上场飞脚踢人这样的恶性行为,但在实德俱乐部的严格管理下,李凯很快明白了错误原因,悟到了机会难得,而实德也及时给了他改过自新的发展机会,这才有了今日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李凯。由李凯曲曲折折的足球人生轨迹中所折射出的人才培养、管理等问题,值得国安俱乐部深思。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凯 | 王少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