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国际体操联合会修改新规则 女子平衡木首当其冲

    搜狐体育讯 2008年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体操联合会按照惯例对女子体操的评分规则进行了一次修改,对于旧规则过分强分的做法进行了调整,新规则中对舞蹈动作以及艺术表现力方面的要求使得体操在朝着创新、高难的目标发展的同时兼顾艺术与美的表现。

  国际体操联合会对于难度分和完成分的称呼采用了新的方式,由之前的A分和B分变成D分和E分,D分是难度分,E分是完成分,计分方式仍然采取D分和E分相加是选手的最后得分。同时参加团体比赛的选手由6个人变成了5个人,预赛实行5—5—4的比赛形式,决赛采用5—3—3的赛制。

  女子项目由之前计算最难的十个动作进入A分变成只计算八个最难的动作进入,这样的改动对女子运动员的体能要求稍有降低,尤其是在自由操和平衡木两个项目上,在完成时间不变的情况下,运动员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完成一些舞蹈动作,尽可能的展现体操追求极限的同时体现体操的艺术美,给观众带来视觉的享受。

  在比赛中运动员出现摔倒或者掉下器械之类的大的失误,将会被扣掉整整1分,在旧规则中,这样的失误只扣0.8分。

  本次新规则不仅对动作数量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各个小项也有程度不同的改动,尤其是平衡木和自由操属于改动比较大的项目,可以说新规则之后,格局都会产生一定的变化。

  平衡木

  改动最大的是平衡木,新规则要求在计入平衡木八个最难的动作中,最多只能计算5个空翻动作,最少要计入3个舞蹈动作,这条规则的改动可以说对运动员有保护的意义,同样对于平衡木上空翻类动作和技巧类动作的和谐发展作用比较明显,同时也有利于运动员在平衡木上展示自己的艺术魅力,同时也限制了同源类空翻的使用,相同的动作只计算第一次的难度价值,之后的动作可以计算连接价值。

  部分动作的连接价值进行了调整,同时还增加了一些新动作的连接价值。第一,B+F的空翻连接由之前0.1的连接价值上升到了0.2,此举可以看出国际体操联合会更提倡高难度的空翻形成连接,而不是单个完成,这样的改动也增加的了比赛的观赏性;第二、首次出现了立转动作和立转相连的连接价值,A+C的立转或者C+A的连接有0.1的连接价值,要求两个立转动作的完成可以是同一支撑腿,或者是移动一步后换另一个支撑腿完成第二个立转,但是要求在完成第二个立转之前没有任何的准备时间;第三、是混合串中的D组空翻+A组平衡动作将获得 0.1的连接价值,比如挺身前空翻呈燕式平衡就拥有了0.4的D分和0.1的连接价值,比之前多了0.1的D分;第四、C/D+D 的空翻的连接:旧规则中D+D的连接可以获得0.2的连接价值,但是由于有些动作存在可以利用空翻方向的缓冲力,因此只有两个空翻都是向后的,并且第二个动作不是用手的空翻才可以获得0.2的连接价值,其余的D+D的连接都只能获得0.1的连接价值,比如:在旧规则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动作,挺身前空翻+侧空翻,挺身前空翻+360呈腹撑,挺身前空翻+挺身前空翻呈燕式平衡木都只能获得0.1的连接价值。但是同样有部分C+D组的空翻将可以获得0.2的连接价值,比之前增加了0.1。第五、空翻的连接中,C+B+C的空翻连接将可以获得0.1的连接加分,这个在旧规则中是没有的,属于新增的有价值的空翻串的连接。

  新规则的调整对于平衡木上的连接增加了价值,相信这种连接加分的鼓励会使多个动作的连接涌现,这样平衡木的比赛也会越来越精彩。

  自由体操

  和平衡木一样,新规则要求在计入自由操八个最难的动作中,最多只能计算5个空翻动作,最少要计入3个舞蹈动作,这条规则的实施可以减少运动员在完成空翻的时候没有时间去完成舞蹈动作,同时对空翻和动作数量的限制也可以起到保护运动员避免伤病的作用。

  在自由操项目上,新增加了一个动作连接的价值,就是按照D组空翻+A组跳步的完成顺序的连接,这个连接可以获得0.1的连接价值,这条规则的改动对自由操落地稳定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做到落地基本稳定才可以完成这样的连接。另外的一个改动来自渝特定要求的改动,由之前的必须完成两个跳步的连接变成必须完成3个跳步直接或者间接的连接,并且在完成第一个和第二步跳步的时候必须是单脚落地,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认为这样可以在自由操的场地上形成一个移动的长串,更具有观赏性。

  自由操的改动有利于运动员利用自己的比赛音乐完成舞蹈表演,让比赛更有富有美感,同时对空翻数量的限制也会激发一些运动员为了增加D分,练习更加高难的空翻动作。

  高低杠

  高低杠在规则上的改动比较小,除了限制同源类动作的使用之外,主要是对动作完成扣分情况的改动。高杠上的转体动作,对度数的要求更加精准,在10度之内完成承认难度价值,E分也不扣,超过10度将不被承认难度价值,在10度——30度之间不扣完成分,30度——45度之间扣0.1分,超过45度扣0.3分。

  这些对于转体的要求客观上限制了540度转体的发展,提倡多种类型的长串动作的连接出现,或者是空翻类动作的使用,这些改动不仅要求运动员能够精准的完成转体动作,而且要求运动员掌握更多种类型的动作,这样成套的观赏性和价值才会不断的增高。

  跳马

  跳马上的改动比较小,运动员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尤尔琴科类动作的难度价值稍有调整,尤尔琴科转体540度这个动作的难度价值下降了0.2,新规则下是5.3的D分价值,其它动作基本上保持原来的价值没有受到较大的影响。

  总体来说,国际体操联合会此次按照惯例修改规则,是针对旧规则中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或者不利于体操发展的条款改动或者删除,同时增加了一些新鲜的连接加分因素,相信这些元素的运用都是为了促进体操运动更加良好的发展,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偶然性,使比赛也越来越激烈,越来越精彩。(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