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女排主帅候选剖析:陈忠和有望 新人外教为对手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后,关于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人选,热门的说法有三:一是让郎平回来干,二是让陈忠和继续干,三是换个新人,比如让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试试,还有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蔡斌,也正年富力强。最近新任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又新加上一个选择:中国女排主教练也可以请个外教来干。 >>您认为谁最适合主帅位置? 

  前两天,郎平明确表示自己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已经力不从心,肯定不会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重新出山了。既然郎平本人这样说了,看来这种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了。确实应当承认,让年近五十、浑身伤病又希望距离和前夫共同抚养的女儿更近一点的郎平继续去带美国队,确实比带中国队更适合她。

  郎平在表明自己不会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的同时,再次力挺陈忠和,认为只要陈忠和愿意继续干,他还是最合适的主教练。也就是说,在郎平看来,陈忠和愿不愿意继续干是问题的关键。

  对此陈忠和从未明确表过态,这个时候他确实也不好明确表达。不过对中国女排情有独钟的陈忠和从带领中国女排拿到北京奥运会铜牌以后,每每有人问他下一个奥运周期干还是不干,他都表示“看国家需要,服从组织安排”,而且一再表明舍不得离开中国女排,言外之意无疑是他自己还是很想继续干的。

  平心而论,让陈忠和继续干,确实是眼下最有把握、最现实的选择。

  八年前陈忠和是名不见经传,上任之初面对很多怀疑的声音,但是凭借自己与中国女排相伴近三十年的经历和极强的事业心,他用自己的一套办法训练出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并把这支球队带到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今年又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带领球队获得奥运会铜牌。一位主教练连续两届带队获得奥运会奖牌,除了当年不可一世的古巴队主教练欧亨尼奥做到过,第二个就是陈忠和了。再加上世界杯冠军、大冠军杯冠军、大奖赛冠军,陈忠和在任八年,只与世锦赛的奖牌无缘,这样的成绩可以说相当了不起了。不仅如此,陈忠和带出来的这支中国女排因为作风顽强、事业心强而广受欢迎,成为郎平那一代老女排后的新一代女排偶像,而这支新女排的魅力与陈忠和的低调做人和个人魅力是分不开的。

  下一个奥运周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至少有六名年轻队员进入当打之年,而这六名队员能具备现有的实力,与前面四年陈忠和的精心调教密不可分,让陈忠和继续带领她们往前走是顺理成章的。

  从目前情况分析,最有可能对陈忠和帅位构成威胁的应该是现在天津队的主教练王宝泉和国青队的主教练蔡斌了。虽然出于各种考虑,包括新奥运周期排管中心主任的人选还没定,他们一直没有明确表达自己的意向,但是即使他们不说也能想象得出,在中国从事女排教练工作的教练员,没有谁不想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子上实现最高理想,更何况是当年曾和陈忠和一起担任郎平的助手、近几年带领天津女排频频国内称霸的王宝泉了。在这个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主教练变动期,王宝泉、蔡斌等“新生力量”应该会跃跃欲试。

  对于新人来说,最大的机会正是在这个“新”字上。陈忠和八年任期结束,句号基本圆满,只要他想继续干下去,从实力、成绩、威望等各个方面,新人和他相比都基本没有竞争力。只是新人上课可以带来新鲜感,可能换个新思路,方方面面可能带来的改变对大家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不过这个想法又经不住推敲,再往深了想,会产生一种深深的无奈。

  陈忠和固然有他的不足,他走的地方比较少,圈子比较窄,视野难免不够开阔,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强,在执教过程中因此而必然产生的问题就是对科研的重视程度不够,自身的学习和研究能力一般,很难走出固有的带队思路。但是陈忠和的这个不足只是相对于郎平这样的教练来说的,和王宝泉、蔡斌等许许多多国内教练相比,陈忠和在这方面不但并不逊色,亲身经历过中国女排三十年的发展又拥有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八年的经历之后,他反而是大大领先于那些新生力量了。

  至于在陈忠和任期内不断被批评的只知训练不讲科学,最终导致伤病号过多的问题,应该说并没有说错,但是陈忠和并不是如此训练思路的始作俑者,在目前中国绝大多数排球教练都是被大松博文的“魔鬼训练”方法和之后的“三从一大”思想培养教育出来的,大家的方法思路大同小异,很难想通过换陈忠和走出这样的误区。

  至于请个外国教练来,魏老的想法当然有他的道理,比如请好了可以解决中国排球国际视野不够开阔的问题,也可以引进一些“新思维”。可是依中国女排的传统,请外教的可能性确实不大,而且即使是请,现成的呼声高、人品好、能力强、文化背景近似的外国教练几乎没有。

  俄罗斯队在雅典奥运会后请了外教卡普拉拉,用这个模样滑稽、头脑灵活、在意大利带职业队成绩卓然的意大利人代替了统治俄罗斯女排二十几年的老帅卡尔波利,并一度在2006年世锦赛上尝到了换外教的甜头——俄罗斯队拿到了久违的世界冠军。但是蜜月期一过,双方在文化、理念和方式上的差距凸显出来,以至于到这个奥运周期最重要的北京奥运会上,教练和队员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互相埋怨,早早埋下了失败的种子。依靠高举高打的老一套拿到雅典奥运会亚军的俄罗斯队和在实现“洋务运动”改进打法的同时将帅严重不和连奥运会四强都没进的俄罗斯队哪一个更好,确实很值得玩味。(黎毅园)

    延伸阅读:揭郎平拒中国女排主教练根源 魏老意见并不足取
              剖析:郎平堪称女排教练NO.1 不执教中国有原因
              郎平:陈忠和应该留任 魏纪中:也许外教也不错
              郎平奥运后尽享家乡生活 婉拒出任中国女排教练
              郎平:陈忠和是最合适人选 美国女排仍有意聘我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宝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