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城市

奥运竞赛组织成功背后 北京奥组委工作堪称完美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获得了世人的高度认可。在七年的奥运筹备和赛时运营过程中,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场馆、赛程安排、竞赛组织方面的工作几乎可以用“完美”二字来形容。



  奥运竞赛组织作为本届奥运会的核心工作之一,曾多次受到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等方面的高度肯定和赞扬。8月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一次讲话中特别感谢北京奥运会的体育竞赛团队,称之为“本届奥运会筹备中的驱动力量”。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日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国际奥委会官员凯利·费尔韦瑟评价北京奥组委竞赛组织团队时说:“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北京奥运会体育竞赛团队在七年的筹备过程中起的作用和表现非常满意,北京奥运会体育竞赛团队所做的出色工作为今后的奥运会树立了新的标杆。”

  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很少有人知道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包含着巨大的努力和辛勤付出。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胜利闭幕之后,始终低调的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才同意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据新华社电

  奥运场馆大调整跨越史上大难关

  奥运期间,几乎所有的国际体育官员、外国运动员和西方媒体,都称赞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场馆设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是,当人们看到美轮美奂的鸟巢和水立方,看到北京朝阳公园的沙滩排球场地和优美的公路自行车路线时,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世界一流的场馆建设和运营背后的故事。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主管竞赛组织工作的杨树安回忆说,奥运申办期间,中方提供的场馆建设方案只是个大框架。申办成功后,北京奥组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经过认真细致的评估,考虑到赛后利用和合理布局后,确定了对奥运会比赛和训练场馆“充分挖掘、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勤俭办奥运会”的工作原则。

  2002年12月,在对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比赛组织基本要求进行了反复细致的评估和研究后,北京奥组委体育部会同工程部对申办时期的场馆规划和布置,以及赛后场馆利用需求等方面,向国际奥委会和有关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提出了修改和调整方案。

  “此方案涉及到20个比赛项目的60多个比赛场馆,其中,有13个比赛场馆需要选位调整、21个场馆涉及到观众容量调整,需要调整的场馆达到70%以上。虽然,这些调整不损申办的承诺,也能满足赛事的需求,更符合国际奥委会"瘦身计划"主张,但是,在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调谈判的过程中,工作异常艰难。”杨树安说。

  北京奥运会主办城市合同中明确指出:“城市和国家奥委会申请主办奥运会时所建议的奥林匹克场馆的大小、内部设施和位置,未经有关国际单项联合会的同意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事先书面批准,不得变动。”奥运史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申办城市的场馆调整一般都不予认可。

  面对众多的困难和挑战,奥组委体育部制订了详尽周到的谈判工作方案,进行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耐心工作。

  实际谈判的过程充满曲折和艰辛。

  体育部部长张吉龙透露说,将沙滩排球从天安门广场调整到朝阳公园就是典型的例子。为了说服国际排联,我方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首先,告诉他们天安门在中国的特殊地位,上百万吨沙子铺在天安门广场无法实施;另外,会影响市中心的交通,临时看台和观众很难安排,电视转播也有困难。我们建议了许多待选场址,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经过艰难的谈判,最终,国际排联终于同意调整到朝阳公园。

  经过两年多反复、艰苦的谈判,在2005年10月的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工作组会议上,所有项目的场馆调整方案最终得到了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其中,包括将一些项目的场馆建在北京高校校园内,形成了目前合理的场馆布局,固定和临时设施相结合,既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精神,又保证了北京奥运会场馆设施一流、高效、有利赛后利用的优化目标。

  高水平竞赛组织人才为中国留下体育人才

  许多人不知道,北京奥运会所有28个大项的竞赛主任全部由中国人担任,这是十几年来奥运史上从未有过的事。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此从一开始的不赞成到勉强同意,再到最后的高度赞扬,这个过程经历了整整4年。

  历史上,奥运会各项目竞赛主任都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关注的焦点,因为,他们是确保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成功的重要保证。因此,奥运会各项目竞赛主任是奥组委内唯一既需要北京奥组委认可,又需要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认可才能上岗的职位。在悉尼和雅典奥组委中,由于部分项目竞赛主任的缺乏,他们不得不选聘外籍人员担当竞赛主任。

  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刘文斌回忆说:“2003年时,北京奥组委只有200多人。当时,由于悉尼奥运会被公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所以,请来不少澳大利亚的专家讲课,走过一段"言必称悉尼"的误区;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我们又经历过一段"言必称雅典"的弯路,后来,发现北京办奥运会绝不能脱离中国国情,不能脱离实际,可以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但不能盲目照搬。”

  从2004年开始,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开始在全国体育界选拔合适的竞赛主任人选,确定了竞赛主任应当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熟悉本项目的体育专业知识、熟练的语言能力以及管理能力。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体育部于当年确定了28个项目的竞赛主任候选人,并派遣其中11人赴雅典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工作。

  但体育部将竞赛主任候选人提交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征求意见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我国体育国际人才的现状比较熟悉,对某些项目的候选人不同程度地表示了疑虑和不愿接受之意。我们主动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协商、耐心解释。一方面认真组织派遣竞赛主任候选人参与国际大赛,出席相关会议并在重大场合独立完成项目进展的陈述报告,另一方面与国际奥委会积极沟通。在和所有28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进行了多轮不懈的艰苦谈判后,最终在2006年4月,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批准了我们推荐的各项目竞赛主任。

  合理安排竞赛日程保证比赛万无一失

  北京奥运会16天的比赛是否能够精彩纷呈,是否能够让观众们始终保持热情,是否能够让电视转播的安排合理高效,竞赛日程的编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奥组委体育部在编制竞赛日程时,对奥运会竞赛日程的各种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和考虑,首先保证运动员的利益,同时尊重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规定,综合考虑电视转播部门、各地区、各利益相关方的权益,还要充分考虑现场观众观看和组委会场馆布局安排的需要,寻求多方协商、共同研究的途径,充分考虑各方利益。

  张吉龙说,体育部通过信函、会议、工作访问等多种形式,与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就日程坦诚交换意见,在尊重并听取对方意见的同时,也利用我们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一贯友好关系,充分表达符合我们利益的意见,争取对方的理解和支持,保证日程安排符合组委会的基本利益,同时尽力促成各方利益的共同最大化,为整个赛事营造出合理的高潮。

  北京奥组委竞赛指挥组从7月20日起进入全面运行阶段,竞赛指挥组在赛时阶段运转高效、沟通顺畅、准备充分、工作专业,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高度评价。

  在奥运会赛时的16天里,针对8月10日、14日和21日北京和青岛地区发生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竞赛指挥组分别对应召开了6次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会议,对8个项目(网球、棒球、垒球、赛艇、皮划艇激流、小轮车、山地车和帆船)的竞赛日程做了推迟或延期的调整决定,针对票务、交通安排提出建议,并将会议纪要中英文版本及时通报各有关方面。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