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冼东妹谈奥运心得:对自己狠一点 奇迹就能出现

  2008年8月10日,33岁的冼东妹在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国柔道人在奥运会上卫冕成功的梦想。当她挥臂欢呼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在爸爸怀里指着电视画面上的女子高呼“妈妈”。13个月看似很短,对产后复出的冼东妹来说却是心智、精神与身体的三重磨砺与煎熬,对自己狠一点,奇迹就能出现。

  复出的第一步是降体重,为此广东省体育局为她配备了一对一的科研人员和检测科研组。当时正值广州盛夏,湿热难耐、胃口不佳,距离第二站奥运积分赛仅有一个月时间,她必须降下11公斤体重才有资格参赛。那一个月冼东妹练得很苦,穿着控体服奔波在广州30多度且潮湿的高温中,她每天为自己的体重定下一个标准,达不到坚决不出训练场。那段时间她的血色素不到10,又热又累,根本吃不下,所以很容易头晕。她不得不逼着自己往肚里咽,实在不行就改喝汤、喝粥。奇迹般地在赛前她的体重降到了参赛标准,另一个奇迹是她竟然取得了“连自己都没想到”的冠军。

  拿到冠军信心倍增,但积分仍然落后于其他选手,怎么办?答案是必须拿下剩余两站的全部冠军,必须确保不添新伤,必须确保国际赛事成绩优异。对高龄选手来说必须是巧练,因为体能已经大不如前了。

  冼东妹说,复出前就想好了必须要在技术上有创新,以前的得意技“抱腿摔”现在人人都会,不创新、不变肯定不行。曾经有过摔跤功底的冼东妹最终找到了一个名叫“抱背摔”的技术,与柔道技术中的背负投类似。她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在训练场上反复演练,并在11月份的团体世锦赛尝试使用,这一招令很多对手大出意料,她如愿稳坐积分榜冠军,顺利完成三个硬规定。

  在冼东妹看来,卫冕成功与技术创新有很大关系,当然也离不开国家队一直以来良好的竞争氛围。女子52公斤级是我国女子柔道7个级别中竞争最为激烈的级别,除冼东妹外还有李营、时俊杰两个好手,均是世锦赛冠军。她说正是这种竞争氛围推动着她一鼓作气不断向前。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多月的实战中,一个新手把她摔倒了,震惊之余无法接受这一事实的她负气地跑出了训练馆,但冷静过后她学会了反思。“现在想想,被摔对我其实是一种促进,让我能积极反思‘为什么我会被摔’,现在我很感谢当时摔我的那个新手。”

  要感谢的人太多:领导、教练、队友、家人,要总结的经验也很多:训练、比赛、控制、思想、压力,对自己狠一点,对自己要求多一点,结局就会不同。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东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