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中国体坛十月官司多:足协重罚武汉 凤铝告篮协

  金秋十月,收获季节,但这段时间的中国体坛弥漫着硝烟。广东凤铝篮球俱乐部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要求国家体育总局推翻中国篮协的裁决,恢复其2008-2009年赛季CBA参赛资格;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因不满中国足协对球员李玮峰的处罚,退出中超联赛,并称保留追究足协法律责任的权利。

球队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他们的管理部门——中国篮协和中国足协。中国体育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因为对足协处罚李玮峰不满,武汉光谷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退出中超。中国足协给予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取消在中国足协注册资格,同时罚款30万元人民币(上缴国库)的处罚。

  15俱乐部昨齐聚

  赞同处罚武汉队

  10月8日下午2点,中国足协在大宝饭店召集除武汉光谷俱乐部之外的其余15家俱乐部及地方足协代表,就武汉退出一事召开会议。根据表决,武汉队全年比赛被判为0比3告负。所有球队在与武汉队的比赛中都取得6分的积分。

  此次会议从下午3点开始,直到下午4点50分才结束,并且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在会议上,大连实德总经理李明、浙江绿城总经理林乐丰等人都表示,他们对足协处罚武汉队和武汉俱乐部的决议没有意见,他们是支持足协的。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本身就不是很好,因此更需要大家尽力去维护。国有国法,行有行规。

  在本次会议上,并没有讨论外界疯传的“取消升降级”,与会的各俱乐部和足协的代表认为,这个问题根本就没必要讨论,因为一支球队而取消升降级对联赛是一种破坏。

  武汉4点声明回应

  北京时间10月8日,被中国足协取消注册资格的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声明。主要内容包括:一、我们表示愤怒主要原因是足协程序的问题,多重标准的问题以及回避制度的问题。二、今年以来我们所受到的一系列不公正待遇,最终被迫作出了退出中超联赛的决定。三、拥有一支高水平的足球队是一个城市的品牌。但是在这里,足球给我们带来的是伤感、痛苦、无奈和绝望。四、对于武汉俱乐部的投入,将继续接受审计和监督,给社会一个交代。

  【他国足球处理纠纷】

  在欧美成熟联赛,球队、球员与该国足协的罢赛对抗,往往是劳资纠纷,如2006年西甲的裁判因欠薪罢工、2002年意甲八支球队因电视转播分红不均罢赛并迫使意甲开赛时间推迟等,但球员和俱乐部的违规事件,通常经过申辩程序解决。

  ●孙继海听证会

  2008年9月16日谢菲联和考文垂的英冠比赛中,中国球员孙继海被红牌罚下后。最终,通过俱乐部和他本人的争取,除了红牌的三场禁赛,英足总在听证会后只对孙继海追加一场禁赛的处罚。

  ●韩足协理亏道歉

  2006年7月18日,韩国足协在韩国联赛杯赛前突然更改比赛场地和开球时间,因此济洲联队怒而罢赛。韩国足协没有对济洲联队进行追加处罚。

  作为CBA下一级联赛的NBL,其冠军可以跻身CBA。上赛季广东凤铝取得了NBL联赛冠军,可他们却无法出现在新赛季CBA中。9月4日,中国篮协召开CBA职业联赛委员会会议。经CBA联赛委员会投票(凤铝无法参加),该队没有获得CBA准入资格。

  联合声明?

  篮协背后捅刀子!

  北京时间10月8日,就在16家CBA俱乐部发表《联合声明》支持篮协的决定之后,广东凤铝篮球俱乐部办公室主任谭杰表示,不打算对此事作出什么反应,“我们现在不想再和篮协打口水仗了,就是等总局这边的结果,不行的话马上起诉他们,用法律来维护我们的尊严。”谭杰说。

  对于这次事件凤铝方面的决心很大,尽管他们第一步走的是行政程序,一旦短期总局或者其他方式不能解决问题的话,律师团最终还是会向法院提起诉讼。律师团成员李江表示他们希望体育总局的答复期限是在两个星期之内,“如果在10月20日之前我们仍听不到国家体育总局对此做任何的回复,不排除会状告总局不作为的可能。”据悉,李江之所以表现出如此自信,在于他们已经掌握了大量能证明篮协暗箱操作的证据,而凤铝方面也认为,《联合声明》的出台也是篮协在背后操刀的结果,篮协刚开完会声明马上就出来了,明显是事先拟好然后找其他俱乐部签字的。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则表示,联赛的事情都由联赛委员会做主,并且事件已经进入到法律层面,一切将按照法律程序办事,自己不便发表意见。

  【NBA怎么处理矛盾】

  作为世界知名的职业体育联盟,对于日常比赛中产生的违纪行为,NBA有具体而详细的处罚规定。比如在NBA的着装规定中,就明示“在户内不能戴太阳镜和耳机”,但在“车内、飞行途中和更衣室内,允许戴耳机”。

  如果某一球员发生比较严重违规事件(一般是技术犯规、辱骂裁判或者对手等),赛后会上报给NBA纪律委员会,然后由纪律委员会做出进一步的处罚决定。

  当然,如果球员球队对判罚结果不满,他们可以向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申诉。斯特恩一般不直接参与这类事件的处理,但他可以改变判罚结果。如果对斯特恩的判罚不满,那接下来就只能向美国联邦法院求助了。

  以2004年奥本山宫殿球馆斗殴事件发生后,NBA对当事者处以重罚。阿泰斯特被停赛整个赛季,斯蒂芬·杰克逊被禁赛30场,小奥尼尔被停赛25场,安东尼·约翰逊则有6场比赛无法出战。这些球员希望得到减轻处罚,但是受到了斯特恩的严厉拒绝。

  在这样的僵局下,球员工会向地区法院请求仲裁。法院派遣一个名为罗杰·卡普兰的独立仲裁官处理。经过听证会,卡普兰最后作出裁决,把NBA给予步行者队小奥尼尔的25场禁赛处罚减少10场。

  资本与权力的博弈

  □中国体育人文社会科学泰斗、华南师大博士生导师卢元镇教授

  权力操控局面

  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职业化改革,资本进入是好事。资本认为,我是拿了钱进来的,即使得不到经济利益,起码也要得到社会效益。但这些年资本与权力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资本与权力一直在博弈。不容否认的是,这些年权力一直在压迫着资本。两者博弈总是以资本铩羽而归,权力获胜而告终。这次“武汉队退出”和“凤铝告状”所遭遇困局的背后,实际是用玩程序的方法掩盖了权力的操控。

  胜算很小

  这两桩体育领域表面上看起来像是“民告官”的官司现在看来胜算很小。足协、篮协在处理决定之前都已事先向上一级主管部门作了汇报,并得到允许后才对外公布的。武汉队退出也好,凤铝告状也好,他们这样做实际是把国家体育总局推到了前台。在博弈的过程中,权力甚至可以动用行政的力量来处理。但在这里,我需要强调的是,动用行政力量、手段去干预竞技体育比赛结果是非常愚蠢的事情。再说,这两桩体育领域的民间与官方纠纷不像2002年浙江绿城俱乐部揭黑那样。那一次,浙江绿城站出来的同时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动作很大。

  意义很大

  在中国进入现代化、走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体育领域出现这两桩表面上看起来像是“民告官”的官司具有非常的典型性。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利益不完全被行政主宰。

  再就是高度公开。现在资讯发达,“武汉队退出”和“凤铝告状”这两个事件目前已受到广泛关注。权力在处理时就不得不在某些方面或某些程序上尽可能地透明。

  此外,“武汉队退出”和“凤铝告状”这两起事件对国家体育总局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正视中国体育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

  刘鹏局长:

  举国体制要坚持

  关于中国体育的体制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是最有发言权的官方人士。刘鹏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举国体制劳民伤财”一说进行了驳斥,并表示“举国体制”很成功,将继续坚持。刘鹏表示“对于举国体制的态度很明确,一要坚持,二要完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孙继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